焉耆县:种植西瓜铺就“甜蜜”致富路

2019年08月08日 12:1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8月7日,焉耆县委政法委、焉耆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帮助查汗采开乡莫哈尔苏木村村民尼亚孜·卡生搬运西瓜。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孜海尔 马青燕 刘帅摄影报道)“太感谢你们了,年初出主意,现在解决销路,你们是党派来的好干部。”8月7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查汗采开乡莫哈尔苏木村村民尼亚孜·卡生的27亩西瓜地里,郁郁葱葱的瓜藤上结满了又大又圆的西瓜,焉耆县委政法委、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们忙着搬运西瓜,装车。

  今年年初,工作队走访入户了解到,76岁的尼亚孜·卡生还在为今年的种植农作物发愁。看到愁眉不展的尼亚孜,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多方了解近几年的行情和市场需求,给老人提出了种植西瓜的建议。工作队从选种、播种、田管等各个环节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彻底打消了尼亚孜一家的顾虑。

  眼下正值西瓜上市的旺季,看到满地的西瓜熟了,尼亚孜很开心,但是老人又开始发愁西瓜的销路了。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蔡昆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后盾单位商讨解决西瓜销路问题,工作队、村“两委”、后盾单位等各支力量行动起来,挑瓜、摘瓜、搬运和装车,通过联系企业、超市,利用微信、QQ进行宣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销出去一大半西瓜。

  尼亚孜说:“每亩产量大概在5吨,净利润在3000块钱,现在周边县城的客商,络绎不绝地来我这里采购西瓜。今年预计收入8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