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真心干实事 真情换民心

——记六师驻五〇团三连“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8月08日 13:18   来源:兵团日报

  ●张立

  来到五○团三连,一排排新建的抗震安居房整齐美观;群众发展家庭养殖、经商创业、外出务工积极性高涨,连队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六师驻五○团三连“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一年半来,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扎扎实实沉下心来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得到了连队群众的充分认可,以真情换得了民心。

  破旧立新 连队“美丽蝶变”

  六师驻五○团三连“访惠聚”工作队2018年1月入驻该连后发现,连队房屋建设年代久远,多为土坯房,房屋破旧。

  为给群众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工作队积极配合连队“两委”,在今年年初为连队争取到了39套抗震安居房指标。工作队与连队“两委”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制定了连队居住区转型发展整体规划,决定从连队最破旧的核心区入手,整片拆除,整体推进连队抗震安居房建设。

  有些群众不愿意拆除自己的房子,工作队队员便逐户走访,讲解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讲新连队建设和连队将来的发展,得到了连队群众的大力支持。

  “我是第一个拆除房屋的,国家补贴建设抗震安居房是给我们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不但全力支持连队工作,还动员其他人积极投入到新连队建设中来。”三连老党员巴拉提·巴吾西说,“我们住在新建的住房里,才能享受到现代化的生活。”

  工作队多方联系施工单位,按照连队整体规划,坚持“民建公助”的原则,房屋建筑面积、内部布局等均由群众自已确定。

  “能享受到国家抗震安居房补贴政策,我们非常高兴,而且在房子建设过程中,我们提出的要求都能实现。我对自己现在的房子非常满意,住房条件比原来好太多了。”连队居民奴拉拉说,“看到连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的心情都舒畅多了。”

  今年5月12日,在危旧房屋拆除过程中,铲车不慎把连队自来水主管道拉破,导致全连停水。由于破裂处刚好位于水泥路面下方,不能进行机械作业,只能人工从侧面往下挖。农忙时节,群众都在忙着干农活。3名工作队队员拿着铁锹等工具4个小时轮番作战,终于找到漏水点,并配合管水员修好了管道,确保了全连群众及时吃上自来水。

  发挥优势 助力群众增收

  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发现连队养鸡户较多,但都是零散养殖,养殖品种均是当地土鸡,经济效益较低。工作队与连队“两委”协商,委托阿克苏一家养殖合作社培育1000只鸡苗,将鸡苗全部发放给连队33户有养殖需求的低收入家庭饲养。工作队成员中有畜牧兽医专业人员,提供长期跟踪服务,确保了1000只鸡苗全部成活。

  “今年我从连队买了60只鸡苗,一只我们才出7元钱,工作队补贴7元钱,除去成本,收入不错。明年我要扩大规模,养500只鸡,进一步增加收入。”三连养殖户赛买提·买买提高兴地说。

  工作队通过“多点式”示范引领,使连队群众认识到了发展庭院经济的好处,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加了收入。

  工作队还想方设法优化连队商业环境。三连距离五○团团部仅7公里,且坐落于五○团二连、四连、五连、六连的中心位置,发展商业区位优势明显。三连有商店、饭馆、理发店、服装店等10余家,生意都非常好,周边连队群众也经常来三连消费,但店铺建筑老旧,相对比较分散。

  工作队与连队“两委”协商,决定由连队“两委”选址、工作队出资设计、连队经商户出资建设三连职工创业园。如今,投资80万元、面积500平方米的职工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

  “新店铺建好后,我准备经营农资。同时,我还准备牵头成立劳务服务合作社,把新店铺划出一部分,作为合作社的办公场所,更好地为我们连队群众做好服务。”谈起以后的发展,三队职工库尔班·艾山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