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四风”画像,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

2019年08月08日 16:02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姚真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

  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

  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

  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风气有所好转,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领域仍然突出。反对“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空喊口号、空泛表态,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抓到底。

  (本文插画/刘晓亮  孙宝欣  方少华  洪琥  周喜悦)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