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列车启程,新疆城际交通将迎来飞跃

2019年08月09日 10: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8月8日上午9点05分,由乌鲁木齐开往库尔勒的首趟C8802次“复兴号”列车由乌鲁木齐站开出,标志着新疆正式步入“复兴号”列车时代。依托“复兴号”列车能够在普速铁路上运行的优势,新疆的城际交通发展将迎来大的飞跃。

“复兴号”列车正准备发车

  “看到列车的第一眼,我以为走错了站台,列车外观和动车一样,却刷了一身绿颜色。走进车厢更是叫人惊喜,和动车内饰基本一样,座椅非常舒服,完全能够和飞机相媲美。”首次乘坐“复兴号”列车的旅客王月梅兴奋地说。

  在乌鲁木齐站的站台上,整装待发的C8802次“复兴号”列车绿色的身姿显得异常醒目,很多旅客都是第一次见到“复兴号”列车,纷纷跑到流线型的车头前和“绿巨人”一起合影。

四名年轻旅客与准备开行的“复兴号”列车合影

  “‘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特点是设计理念先进,能够在普速铁路上运行,车体运行平稳,温度适宜,设施设备齐全。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间‘复兴号’列车运行后,预示着新疆进入到‘复兴号’列车时代,将结束很多地方没有动车的历史,为更多旅客带来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同时对新疆经济发展也将起到促进作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宋强说。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间每天早、中、晚共开行3对“复兴号”列车,其中,中午开行的列车为“一站直达”,中途不停站,最短用时3小时38分钟,是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间用时最短的列车。此外,下午开行的是经停站点最多的列车,沿途停站乌鲁木齐南、马兰、和硕、焉耆。“复兴号”列车定员720人,坐席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两种,其中:一等座有56席,二等座有664席。票价分别为,一等座价格172元、二等座价格108元。

  宋强表示,“复兴号”列车进入新疆是新疆铁路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将结束新疆许多地方没有动车的历史,不仅为旅客带去舒适便捷的交通,还将推动新疆城际交通的快速发展,带动新疆社会经济的繁荣。

“复兴号”列车车厢内部干净整洁

  记者了解到,“复兴号”列车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该列车共有三个级别,分别对应时速350公里、250公里和160公里,适应于高速铁路(高铁)、快速铁路(快铁)、城际铁路(城铁)。新疆引入的CR200J型“复兴号”列车属于时速160公里级别的“复兴号”列车,可在既有电气化铁路上运行,对于普速铁路占据绝对主导的新疆来说,“复兴号”将为新疆的城际交通带来大的飞跃。

  目前,新疆共从内地接入2组“复兴号”列车,每组列车每天能在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间开行3个来回,实现高效运转。按照计划,到今年10月份,新疆铁路将接入20组“复兴号”列车,这些列车将陆续投放乌鲁木齐至奎屯、乌苏、伊宁等方向,充分发挥“复兴号”列车运行速度快的特点,通过规模化、公交化的开行,全面提升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城际铁路交通网,使新疆城际交通向着更快、更舒适、更密集的方向飞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