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建设“四好农村路” 公交车通达14个边远村

2019年08月09日 09: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摄影报道)格尔丽的家距75岁母亲的家有15公里,以前一周一次的往返都是边走边在路边拦顺路车,搭不上车需要步行好几个小时,三年前两地通车后,公交车13分钟就可直达。格尔丽出行方式的改善,只是温泉县交通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县14个边远村全部通车。

温泉县14个边远村全部通路通车。

  近年来,温泉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四好农村路”就是要指把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近日,记者来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在查干屯格乡车站见到刚从母亲家回来的格尔丽,她说,其母亲住在呼斯塔村,自从路修好后,出行特别方便。

  线路车驾驶员高文周说,以前村里的孩子们上学不是住宿就是父母自己想办法送,每到开春融雪季交通不便。现在开通了辆线路车,每天最少来回跑四趟,开学了还要接送孩子们上学,平时接到村民的约车电话还会加班次。

  温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邓涛表示,2016年温泉县开始投入1.28亿元用于农村公路改造,成立公路专业养护队伍,目前温泉县县级客运企业3家,州级客运企业1家。同时加强对旅游景区道路建设,公路修好了带动牧家乐和旅游产品的开发,促进温泉县经济的发展。

  巴音加甫家在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2008年村里的主路修好,2015年,路修到了家门口、农田边,巴音加甫以前在县里开饭馆,村里路修好了车也多了,他就把家建成了农家乐,除了自驾而来的游客,还有不少乘坐线路车到农家乐的客人。

  “两块钱就能从县上坐车过来,我平时去买东西也坐线路车,家门口招个手就停。”巴音加甫家一天最多接待过200多人,单日最高收入一万多元,还给村里四个困难户解决了就业,一天工资150元。

  “现在村里只要路通的地方,车都能到,就算只有一家,车也会定线定班运行。”温泉县客运站站长巴登介绍,目前客运站有71辆城乡小客车、20多条线路来满足老百姓的用车需求,2017年时有14个边远村没有通公共汽车,完善农村公路以后实现全部通车。同时,为了保护温泉县的生态环境,温泉县泉城公交出租车公司更新了10辆新能源电动车。

温泉县的新能源电动车。

  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田凤介绍说,为了打造全域旅游,每个乡镇都有特色街和示范点,近两年随着村路的提升,村村都通了农村小客车,极大提高了乡村旅游的便利条件,因此,旅游从业人员也大大增加,更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家门口赚钱,今年上半年温泉游客达74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6.66亿。

  值得一提的是,温泉县在6月专门开通了旅游巴士,线路覆盖县城内所有游玩点,接下来还将继续延长增设停靠点,让游客能一元钱到达目的地。

  温泉县副县长欧卡西表示,该县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在落实“四好农村路”上下功夫,稳步扩大农村公路网络覆盖程度,积极推进农村公路联网成环,使农村公路成为推动温泉县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