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老教师手写录取通知书,墨香传递师者期望

2019年08月09日 10: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伏文艳摄影报道)执笔伏案,浓黑墨汁,小楷狼毫,一笔一画,庄重地写下每个新生的名字……又到了一年一季的通知书发放日,新疆大学七位老教师用毛笔为4700余名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

  8月4日起开笔书写,7名老教师比预期5天时间,提前两天,完成了任务。

  手写录取通知书上,一笔一划,或遒劲、或清瘦、或端凝,浸染着墨香,古朴而匠心独具。

  7人中最年长的新疆大学人文学院91岁的王堡教授为自己没能多写而自责,“我写得少,才不到200封。”

  “毛笔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我很喜欢书法,我把‘立身以德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送给新生,作为共勉。”王堡说。

  81岁的王宝华教授用她隽秀的小楷与新生隔空对话,72岁的王钧兵教授用行云流水般的字体展示毛笔书法的美,71岁的王开元教授则希望新生们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辉介绍,新疆大学2019级新生录取通知书为“两件套”整体关联设计,封套中设计了新疆大学校训、校歌、校史馆,封套底图设计为“鲤鱼跃龙门”。通知书内芯设计为“录取通知书”+“录取纪念”组合,中间打细齿孔分界线,便于新生及家长中间裁取,将“录取纪念”长期保存。通知书内芯取“回形纹”吉祥图案, 每封录取纪念证书加盖手书者名章,更具收藏纪念价值。

  王辉表示,新疆大学建校95周年,手写的录取通知书运用了多种传统文化元素,展现了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止于至善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表达了对新生“金榜题名”的祝贺,也更显学校的用心和真诚。

  “手写通知书既是一种人文情怀,也是一种家国情怀,把重视汉字书写、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殷切希望传递给新生,希望新生不负青春,不负众望,担起时代重任。”王辉说,目前,这款新生录取通知书手书的照片已在新疆各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广泛传播,被莘莘学子誉为“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