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维修资金业主表决可微信“刷脸”投票

2019年08月09日 10: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摄影报道)今后,乌鲁木齐市商品住宅小区的业主们要申请支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时,新增了微信实名投票表决模式,业主用手机“刷脸”就能投票了。

  8月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该办公室开发的业主投票系统近日已正式上线,该系统利用微信软件提供的“人脸识别”技术,在维修资金申请支用项目中可以进行业主表决意见投票。

  乌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信息科科长刘丽向记者演示微信投票流程,登陆微信并关注“乌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公众号,点击自助查询模块,选择“维修资金微服务”,验证身份并进行“人脸识别”后,绑定房屋信息即可对维修资金申请支用项目表决投票。

  打开“乌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公众号,点击自助查询模块,选择“维修资金微服务”,即可进行验证身份和“人脸识别”。

  物业服务企业和维修资金监管部门可以随时查看业主投票的统计数据,业主意见是否过“双三分之二”一目了然。“双三分之二”是指申请支用专项维修资金,要经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此前,在征求业主意见时有书面签字、手持终端签字、网络投票三种投票表决方式。刘丽说,申请支用维修资金存在征求业主意见难、核实难的两大难题,有业主长期在外地无法签字,有部分住户签名造假,使得维修资金监管部门核实时间长,审核工作效率低。

  “此前使用的三种表决方式各有优劣。现在,乌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互联网等技术,不断创新维修资金监管模式服务业主。采取‘人脸识别’技术的维修资金业主投票系统,由房屋所有权人进行表决投票的意见,真实有效,省略了以往纸质签字再次核实的环节,提高了维修资金支用审核效率,业主接受度高。”刘丽说。

  今年乌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办公室还将力争实现维修资金网上交存业务,继续拓展公众号的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