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绿巨人”列车发车 新疆铁路进入“复兴号”时代

2019年08月09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梁立华 实习生贾芳报道)8月8日9时05分,首趟“绿巨人”列车驶出乌鲁木齐站奔向库尔勒,新疆铁路从此进入“复兴号”时代。

  当天,乌鲁木齐站内旅客熙熙攘攘,随着乌鲁木齐至库尔勒C8802次列车发车,旅客们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旅程。70岁的周长友坐在座位上好奇地四处观察,“以前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库尔勒要12个小时,后来逐渐变成7小时30分、5小时30分、4小时50分,现在不到4个小时就能到,新疆越来越‘小’了。”

  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间开行“复兴号”后,两地间每天对发3对列车,乌鲁木齐至库尔勒最短用时仅需3小时38分,较原“南疆之星”全程用时减少15分钟。

  “新疆铁路进入‘复兴号’时代,这是继2014年11月16日新疆进入高铁时代之后的又一个里程碑。”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1959年,新疆铁路开通第一趟旅客列车,直至1985年新疆铁路进入内燃时代,蒸汽时代在新疆延续了26年;从1985年新疆铁路在全路率先实现内燃化,到2010年7月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开通,内燃机车作为主力军在新疆铁路上跑了25年;再至2014年11月,新疆用了5年时间开通了动车。而今,新疆铁路用了4年多时间进入“复兴号”时代,群众出行日益便捷。

  据悉,新疆铁路年内将会引入20组“复兴号”,陆续开行乌鲁木齐至伊宁、奎屯、乌苏等方向“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车组列车。

  据悉,CR200J型“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因采用国槐绿涂装被称为“绿巨人”,最高时速160公里,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虽然也是“复兴号”系列,却是普速列车动车组,可谓是普速列车的“升级版”,具有车厢密封性更好、内部温控性更强、运行中噪音更小等特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