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来新疆广袤天地豪放露营

2019年08月09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风景如画的喀拉峻草原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露营地之一(摄于7月18日)。陈继宏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新疆地域广袤、美景处处,被誉为“户外运动的天堂”,备受国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我区也正在把露营大会打造成户外运动的“巴扎”,吸引国内外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深度体验大美新疆的独特魅力。

  新疆处处宜露营

  正值盛夏,吉木乃草原石城却凉爽宜人。草原石城形态各异的巨石鬼斧神工、浑然天成,露营的人们在这里扎起了五颜六色的帐篷,像朵朵祥云萦绕在巨石间。6月28日至30日,2019中国体育旅游露营大会暨中国汽车越野俱乐部联赛在吉木乃县草原石城火热举行。

  “太美了!”来自精河县的哈萨克族小伙库瓦提·金那提是一名山地自行车赛手。他兴致盎然地说:“去年在罗布人村寨举行的露营大会上,我获得了山地自行车比赛的冠军。这次,我们一行人乘车从家乡精河过来,看到草原石城的美景,一路上的疲惫和辛苦都消失了。”

  今年5月2日,吉木乃草原石城国家地质公园正式开园。草原石城是典型的花岗岩石蛋地貌,历经二三百万年,经风蚀、水蚀、风化形成。考古表明,早在四五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活动,草原石城内的通天洞遗址入选了“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6月29日,2019克拉玛依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暨“荒野之旅,与爱同行”人车组合越野徒步大赛在克拉玛依白杨河大峡谷开赛,共有50多辆房车、150多辆越野车、100余支队伍参赛。

  5月,英吉沙县南湖旅游度假区举行了幸福英吉沙·南湖营地首届露营大会暨环湖自行车比赛。露营、篝火音乐晚会、露天电影等活动让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难忘的户外派对。

  2011年8月,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新疆站)在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成功举办。随后,巴音布鲁克景区、库尔德宁风景区、赛里木湖景区、冲乎尔小镇、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等地相继举办了露营大会。每次举办的露营大会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人们欢聚在一起,融入新疆广袤天地、深度体验各具特色的西部美景,也让新疆露营的美誉度与知名度不断提升。

可可托海露营地(7月18日摄)。张魁摄

  融入天地之间

  经过多年不遗余力的打造,新疆各地的露营大会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与其说通过露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如说由组织者引领游客在不同的美景中健身、深度体验新疆之美。

  露营大会会址一般都选在远离城市的景区,有时在碧波荡漾的赛里木湖畔,有时在纯朴秀美的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抑或是在胡杨环绕的罗布人村寨中,有时也会选在草色青青无穷碧的库尔德宁风景区,或是在如诗如画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这些景区风景独特,人

  们可以尽享天然美景,也可以在辽阔天地间放飞自我,完全融入景色之中。

  在远离尘嚣的景区,天空是湛蓝的、云朵是洁白的、绿草带着露珠,就连大地都是芬芳的。露营可以满足所有的感官享受。当夜幕低垂,参加完户外运动的人们扎起了帐篷、放松身心时,草丛中的虫鸣、月光下天鹅的身影,都令人充满了无限的遐想,抬头仰望璀璨的星空,俯身嗅一嗅带着泥土芳香的花草,仿佛能听到美景密语。深度体验、完全融入就是露营的魅力所在。

  发展前景广阔

  “露营把旅游和商业活动结合在一起,可以带来二次消费。在露营大会上,把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舞台,民间艺人从幕后走到台前,既有利于非遗的传承,也为景区增添了人文魅力。”新疆国际体育旅行社总经理潘震宇说。

  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邓雷介绍:“露营大会向游客推介了新疆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这是体育与旅游结合的最佳方式之一。在推动户外运动项目发展的同时,也拉动了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前来参加全疆各地露营大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不仅对新疆美景流连忘返,对新疆的人文景观、餐饮文化也非常着迷。通过露营这一深度体验式旅游,他们对新疆之美有了更深层次的感受,也带动更多人到新疆露营。

  “新疆是全国最适合露营的省区之一,这些年我们承办露营大会,参与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彩。可以说,露营作为‘体育+旅游’的新业态之一,受到越来越多旅游爱好者的喜爱。”邓雷说。

在吉木乃草原石城举办的2019中国体育旅游露营大会吸引了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摄于6月30日)。张魁摄 

  露营达人说

  河南驻马店寇蔻:我一直期待有一次在新疆的露营体验,在网上看到6月底在吉木乃草原石城举办露营大会的消息,我立刻报了名,和闺蜜一起自驾前来。

  尽管路途遥远,但一路上的风景让我们激动不已。草原石城的风景我们第一次见,这里怪石嶙峋,浑然天成。在巨石间,又见大片的绿茵,到处繁花似锦,牛羊满坡,与中原的地形地貌区别太大了,太漂亮了!

  在露营中,我们又对当地的民俗风情有了深度了解。可以说,这样的体验,超值。

  浙江温州潘建珍:带着儿子和亲戚家的两个孩子参加在赛里木湖边举行的露营大会,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新疆地域有多辽

  阔,只有到了新疆才能明白。赛里木湖有多美,在湖边露营一次,才会真正懂得。夜晚在湖边的感受是平时无法体验的,夜晚湖边的美景也是白天根本想象不到的。

  乌鲁木齐市民孙美娟:参加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举行的露营大会,那种感觉太好了!

  我欣赏了美景,看到了远离城市的纯净天空和白云,在静谧星空下听虫鸣蛙叫,在松风中感受月夜的美丽,枕着美景入睡。这样的体验让我对家乡的热爱更加深沉。

  新疆地域辽阔,山川、河流、湖泊、戈壁、荒漠、草场等户外资源非常丰富,国内外游客不远千里万里而来,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一切,太幸福了!

  (记者郑义源整理)

  一次诗意露营

  从女儿7个月大开始,我们一家三口就喜欢自驾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神秘的新疆是我们最向往的地方之一。今年6月,我们的新疆之旅终于成行,并且还有了一次难忘的诗意露营。

  新疆地域辽阔,美景、美食众多。好不容易来一次新疆,当然不能留遗憾。随着新疆行的深入,我们事先计划好的事情,一件一件如愿完成。但还有件事,一直没法实现,那就是在新疆露营一次。

  经过几天的熟悉和选择,我们把露营点选在赛里木湖边。赛里木湖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日落和日出非常漂亮,晚上还能看星空,这无疑是露营的最佳地点。而且,这里曾举行过露营大会,说明是个非常适宜露营的地方。

  计划赶不上变化。前一天还风平浪静的赛里木湖,突然刮起了6级大风。整个湖面波涛汹涌,浪花飞溅,气温也降到了10℃左右。站在湖边,感觉人都快被吹走了。好不容易规划好的露营,难道就这样泡汤了?我们当然不死心。

  在湖边一边欣赏风景,一边焦急地等待,一直等到下午4时多,风小了,可还不方便露营,我们只好离开。

  在去往伊宁的路上,女儿一直在问我:“爸爸什么时候能露营啊?我好想看星星!”我呢,只能嘴上答应着:“快了,快了。”也许好事多磨,在我们从伊宁到昭苏的路上,看到路边的一片空地上,有几个游客正在支帐篷,我马上征求妻子意见:“要不我们也在此地露营吧?”妻子欣然答应,满足女儿的心愿是最重要的!

  支帐篷、拿出充气垫、铺上防潮垫、打开睡袋、拿出酒精炉锅具,热热闹闹的一场露营派对开始了。最兴奋的莫过于女儿。一会儿的工夫,一顿简单晚餐就准备好了。一家三口围坐在一起,看着周边的牛羊,吃着可口的晚餐,世界变得宁静而温馨,充满了诗意。

  饭菜的香味吸引了旁边的露营者来到我们的帐篷聊天,他们分别来自江苏和江西,聊起新疆的美、新疆之旅的种种快乐体验,大家有说不完的话。

  新疆的夏夜,总是姗姗来迟。晚上11时了,太阳和月亮才刚刚换了位置。夜幕下,到处荡漾着幸福和静谧。深蓝色的夜空中,群星闪烁,时不时还有流星划过,仿佛童话世界。我们和女儿一起,仿佛也回到了纯真的童年。这样简单的露营,获得的却是最诗意的体验。

  新疆,我们还会再来。(样样爸爸)

  新疆10大露营地

  1.独山子自驾露营地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自驾车露营地坐落于天山山脉北麓,地处217国道旁,是集住宿、餐饮、娱乐、大型停车场、露营地、滑雪场于一体的大型接待中心。

  2.天山大峡谷景区房车露营地

  位于国家5A级景区天山大峡谷,距乌鲁木齐市区近50公里。这里有天山北坡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原始雪岭云杉林,还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体育运动休闲基地。在这里露营,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进行多种休闲健身活动。

  3.库木塔格沙漠露营地

  库木塔格沙漠静卧在吐鲁番盆地之中,毗邻鄯善县城,是世界上罕见的与城市相连的沙漠。站在沙漠中既可感受沙海浩瀚,又可远眺城市绿洲繁华。库木塔格沙漠中有专供游客露营的区域,有帐篷出租,也可自带。

  4.那拉提草原露营地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美丽的景色和浓郁的哈萨克族风情令游客流连忘返。许多游客选择在这里露营,体验牧民生活。

  5.可可托海露营地

  位于阿泰勒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是集优美的峡谷河流、山石林地、矿产资源为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最爱。2018年8月,中国体育旅游露营大会在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成功举办后,越来越多的露营爱好者纷至沓来。

  6.赛里木湖露营地

  为什么在赛里木湖边露营?答案只有一个:实在太美了!2016年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新疆站在赛里木湖畔举行。露营者通常会在天鹅湖和西海草原附近露营。入夜,湖边野花芬芳,星星在湖面上闪烁,恍若梦境。

  7.清水湾湿地公园房车露营地

  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清水湾湿地公园,由伊犁河冲积形成的清水湾湿地面积广阔,苇荡水塘遍布其中,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构成了独具特色的优美湿地自然风光,受到越来越多露营爱好者的青睐。

  8.喀拉峻草原露营地

  喀拉峻草原在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蓝天、群山、草原、鲜花、牛羊交织在一起,融合不同时空与色彩,形成了美不胜收的“立体草原”景观。近年来,在喀拉峻景区露营的游客越来越多。

  9.吉木乃草原石城露营地

  草原石城景区位于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境内,规模宏大、怪石林立。由溶蚀和风蚀作用形成造型奇异的花岗岩石蛋地貌、石垒砌地貌让人流连忘返。怪石之间是青青草原和缤纷花海,极适合开展露营、攀岩、自驾越野等户外运动。

  10.罗布人村寨露营地

  罗布人村寨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墩阔坦乡的塔里木河河畔,是一个集沙漠、胡杨、河流、湖泊于一体的景区,塔里木河与渭干河在这里融汇,景区南面还有连绵沙海、千姿百态的原始胡杨林。2018中国体育旅游露营大会在这里成功举办。(记者张海峰整理)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赏华 ]

【新疆是个好地方】“龙泰号”旅游专列抵达阿勒泰 3年将输送2万名黑龙江游客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专列 开行 阿勒泰市 黑龙江省 林公园2019/08/08 10:20 阅读详细

【新疆是个好地方】戏水享清凉

来源:新疆日报 | 兵团新闻 | 戏水 游乐场 上游 水上 一八八2019/08/07 10:40 阅读详细

【新疆是个好地方】五彩锦缎 万亩旱田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旱田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 充分发挥 农牧民 国家级2019/08/06 10:1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