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记者蹲点】一个牧业乡的绿色嬗变

2019年08月09日 11:30   来源:新疆日报

  “环境可以改变人,也可以改变人的心态。”喀尔曲尕乡党委书记侯皓强想,要让喀尔曲尕乡的小伙子娶上媳妇,家家不用花钱买菜吃,首先要让喀尔曲尕乡“绿起来”。

  如今,喀尔曲尕乡的村容村貌由灰色变成了绿色,这些绿色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变,也是喀尔曲尕人思想观念的嬗变。

  “上面有果树,树下有蔬菜,前院有花园,后院有羊圈。”喀尔曲尕乡绘制的美丽乡村蓝图正在逐步实现。2018年,该乡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420元。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庞博报道)7月20日,记者来到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看到,这里乡容整洁,村民家房前屋后种满了鲜花。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曾经各项指标排在尉犁县倒数第一的乡有了如今的改变,一跃成为全县取经学习的榜样?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究。

  “灰色”逼着改善环境

  喀尔曲尕乡是一个传统的牧业乡,距离尉犁县城110公里。全乡总人口1274户3714人,人均耕地3亩,贫困人口1348人。

  2017年6月,本应是绿色的季节,可新任喀尔曲尕乡党委书记侯皓强来到乡里时,看到最多的却是灰色。

  “墙体开裂露出椽头的土坯房,东倒西歪红柳扎的羊圈,看不到绿,看不到花。”这是侯皓强初到乡里的感受。

  “没有绿色,就没有生机!”喀尔曲尕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艾力·艾买提是当地人,他说,过去家里来客人,最多就是一盘羊肉,要吃青菜,没有!

  喀尔曲尕乡没有种菜栽果树的习惯。房前屋后有的是空地,但没有人去种菜,更少有人栽果树,乡里农民吃的瓜果蔬菜都是从县城运来的。

  “环境可以改变人,也可以改变人的心态。”侯皓强想,要让喀尔曲尕乡的小伙子娶上媳妇,家家不用花钱买菜吃,首先要让喀尔曲尕乡“绿起来”。改善乡村环境让村民树立对美好生活的自信,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改变慵懒散的思想,为实现脱贫致富走好第一步。

  庭院经济让乡村美起来

  经过与群众谈心,村民、驻村干部与乡领导班子达成一致意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要让喀尔曲尕乡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于是,各级干部群众齐上阵,拆旧房建新居,统一粉刷墙面、铺设地砖、推土填沟、清理河渠。

  “我们村和阿瓦提村就隔了一条河,以前,河岸两边全是杂草、土堆,对岸是啥根本看不见。现在,村里有水有树有花,有时,还能看见不少水鸟呢!”今年74岁的琼买里村村民托乎提·那斯尔说。

  琼买里村村民帕迪木罕·托乎提家房前屋后种着各式各样的花,她说,今年计划错了,葫芦架占的地方太大了,菜种少了,明年把院子左边的这块地全部种上蔬菜,自家有吃的,吃不完的还可以卖!

  听到帕迪木罕这席话,侯皓强很开心,他说:“农民懂得计划是一个变化,这个变化让我很激动,只要勤快吃苦肯干,脱贫致富就有希望了!”

  如今,喀尔曲尕乡的村容村貌由灰色变成了绿色,这些绿色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变,也是喀尔曲尕人思想观念的嬗变。

  绿色发展铺就幸福路

  “侯书记,我家地里的西瓜大得都抱不动了,你想办法帮我卖掉吧!”7月20日,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78岁的村民托乎提罕·斯迪克在巴扎上拦住了侯皓强。

  侯皓强跟着托乎提罕到了她家的玉米地里,看了套种的西瓜后,打电话帮她联系了乡里的水果商,对方爽快地答应全部收购。

  今年,喀尔曲尕乡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农户房前屋后整合出的闲置空地全部种上了西红柿、辣子等各种蔬菜。该乡以村组为单位,组成了干部群众互助组,在庭院规划、种植蔬果等方面互相搭把手,挨家挨户推进。

  当前,各类蔬菜已全面上市,喀尔曲尕乡通过蔬菜合作社对乡里的蔬菜采用订单式销售模式,统一包装、配送。开通了便民送菜服务车,统一收菜销往食堂、超市,助农增收。同时各级乡村干部当起了销售员,微信圈推介,找朋友推销,联系有需要的单位,将各种蔬菜配装成箱销售,半个月时间帮助村民销售近千箱蔬菜,收入3万多元。

  “我家后院的五分地,种西红柿从第一茬到现在已经卖了3700元。”阿瓦提村村民热比娅·买买提开心地说,“我种的蔬菜都坐着飞机运到北京了!”

  “发展庭院经济,每户农民一年日常支出将减少1000—1500元。”侯皓强为农民算了一笔节约账。

  村民居住环境好了,庭院经济已见成效,喀尔曲尕乡又在田间地头做起了文章,栽下了喀尔曲尕乡有史以来的第一棵杏树苗。去年,喀尔曲尕乡划出285亩地作为杏树试验田,栽种的15000棵杏树成活率达97%。

  “上面有果树,树下有蔬菜,前院有花园,后院有羊圈。”喀尔曲尕乡绘制的美丽乡村蓝图正在逐步实现。2018年,该乡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420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