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工作队分类施策助脱贫

2019年08月09日 11: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李琪报道)“大婶您现在方便吗?麻烦您送20碗酸奶到我们店里……”8月2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吾热其村农民坎吉汗·纳斯尔刚准备出门,就接到了村里商店老板打来的电话。

  今年69岁的坎吉汗·纳斯尔是托吾热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由于家庭贫困,坎吉汗·纳斯尔一家住在土木结构的房子里。2015年,阿克苏地委办公室驻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吾热其村工作队帮她家建起了安居房。

  “看着老人一家搬进新房,我们都替她感到高兴。但有了住房还不行,如何帮助老人一家增收,成了我们考虑的新问题。”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库尔班江·尼扎米丁说。

  为了帮助坎吉汗·纳斯尔一家尽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老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2018年初,工作队帮助老人申请了一头扶贫牛,并联系村里会制作酸奶的村民,教老人制作酸奶的技术。

  “我们合作已经有4个多月了,坎吉汗·纳斯尔老人做的酸奶特别好,大家来店里都会买一两碗带回家去。另外,老人家里比较困难,能够帮助她我感到很开心。”商店老板阿娜古丽·阿吾提说。

  托吾热其村有3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像坎吉汗·纳斯尔老人这样年龄大、缺地、缺劳动力,又缺技术的家庭有9户23人。为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申请了扶贫牛和扶贫羊,又帮他们搭起小拱棚。采取“1+N”“N+1”结对帮扶,结亲干部和有条件的村民齐发力,为他们解决养殖技术、种植技术等问题。2018年,9户贫困家庭人均收入均在42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