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特色民宿成为旅游产业发展新动力

2019年08月09日 11:5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 通讯员常学辉报道)“夜风习习,抬眼便是无垠沙海和浩瀚星空。一家人围坐在古朴的胡杨木桌旁,品尝着罗布麻茶,这样的体验太令人着迷。”8月2日晚,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一处特色民宿的小院里,广西游客何思媚感叹道。

  从今年6月起,为满足游客夜宿罗布人村寨、夜游沙海的愿望,景区管委会依托村寨原有的罗布人传统民居,改建了塔漠驿站和漠北胡杨客栈两处特色民宿。民宿位于沙漠海子旁,在胡杨的掩映下,点缀有艾德莱斯、红柳花、胡杨木、锥形屋等特色元素,让和何思媚一样的外地游客感受到了浓郁的罗布人风情。

  “入住民宿的游客可以观沙海星空、品特色美食、赏特色歌舞。我们还不定期地举办篝火晚会、罗布人婚俗表演和沙漠音乐会。”罗布人村寨景区负责人刘焱说。

  随着全疆旅游业快速发展,民宿行业已然成为一种新业态。自2018年以来,尉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地缘优势和乡村特色,通过集中成片、整村推进等多种形式,先后在兴平镇、古勒巴格乡、墩阔坦乡、喀尔曲尕乡打造了一批以爱国主义教育、旅游环线观光、花园村落体验、百果之园采摘和胡杨画廊畅游为主题的特色民宿。目前,已打造完成的54家主题各异的特色民宿,能够满足不同文化体验需求和不同消费能力的客源市场。

  “今年,我们举办了3期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并组织业主到吐鲁番、鄯善等地观摩学习民宿经营模式,全县民宿业主服务技能、服务意识和发展观念得到了有效提升。”尉犁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淳雪凤介绍说,今年8月1日,为刺激民宿业快速发展,提高民宿服务质量,尉犁县还对10家优秀民宿进行了表彰,为优秀民宿经营者发放了4000元的奖补资金。

  目前,尉犁县正在加快培育民宿行业带头人,引导民宿行业加强与旅行社、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旅游商品等相关行业开展合作,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延长民宿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