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团场立足优势引导职工发展特色产业

增收路子越走越宽广

2019年08月09日 12:1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徐锐 柳巧利 杨桐桐 王雅雯报道)今年以来,各团场出台多项措施,不断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促进职工增收,取得积极成效。

  8月2日,笔者在四师七十八团七公里农家乐看到,前来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在每天客流量在500人以上,烤全羊、野生鱼比较受欢迎,晚上还有篝火晚会、歌舞表演,很受游客欢迎。”七公里农家乐负责人苏洁说。

  眼下正值喀拉峻旅游景区旅游旺季,该团环城路上车辆络绎不绝,前来感受民俗风情、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凭借喀拉峻旅游景区的火爆人气,该团引导职工依托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旅游民宿、观光、采摘、农家乐等产业,吃“旅游饭”,让“腰包”逐渐鼓起来。七十八团2018年实现旅游业产值6500万元。在餐饮业方面,团场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已有50余家,2018年餐饮业实现产值1100万元。

  七十八团老李农家乐经营业主李永坤经营农家乐已有数年时间,因为饭菜味道可口,时令蔬菜都是自家院里种植的,鸡鸭鹅等也是自己养的,他的农家乐有较好的口碑,每年旅游旺季都有很多游客前来就餐。

  该团根据各自特色,支持引导职工开办的农家乐规模发展、连片经营、信息共享,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50亩小麦丰收了,接下来我要赶紧犁地,养好地,才能种好庄稼。”8月6日,九师一六四团十连职工梅文生说。今年52岁的梅文生有多年的小麦种植经验,他和制种公司签订制种小麦种植订单,将自己的身份地全部用于种植制种小麦,经过精心管理,小麦目前已经成熟,颗粒饱满,丰收在望。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一六四团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职工增收抓农业生产,坚持市场导向,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引导职工发展订单农业,促进职工增收。眼下,该团各连队“两委”成员积极为职工联系机车,组织及时抢收小麦,为职工做好服务。“今年职工种植订单小麦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作为连队‘两委’成员,我们的任务就是服务职工增收,让职工满意。”该团十连“两委”成员郑勇超说。在该团,像梅文生这样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增收的职工比比皆是。

  8月1日,在六师一〇五团四连职工沈明仙家中,2亩多地的庭院规划得整整齐齐,蔬菜长势喜人,苹果树下土鸡三五成群,沈明仙正忙着采摘蔬菜,准备拉到市场卖给订单收购的餐饮店。

  为帮助连队职工增收致富,一〇五团各连队“两委”大力引导职工发展庭院经济,围绕“能种必种、能养必养”的发展思路,以连队职工房前屋后闲置土地为开发阵地,指导职工对庭院进行科学规划,发展短、平、快订单农业,促进职工增收,同时实行居住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制度,切实让职工算好“增收账”、栽好“菜篮子”、养好“庭院畜”。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