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巡礼】三年援疆路 一生四师情

——访镇江市对口支援四师可克达拉市前方指挥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王为华

2019年08月09日 12:2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李惠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在近三年的援疆工作中,第三批镇江市对口支援四师可克达拉市援疆干部人才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援疆效果?7月19日,镇江市对口支援四师可克达拉市前方指挥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王为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在位于伊宁市军垦路的镇江市对口支援四师可克达拉市前方指挥组(以下简称镇江援疆前指)办公大厅,悬挂在墙上的“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15个大字,凸显了援疆干部人才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挂在墙上、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带着责任和使命,援疆干部人才以时不我待的工作态度加以落实。”王为华坚定地说。

  王为华介绍说,自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镇江援疆前指在学习借鉴前两批援疆工作经验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真情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的工作方针,迅速确定了“明确援疆工作继续走在兵团前列,全省一流,为镇江增光,为四师添彩的目标;突出师市和兵团分区的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精准扶贫和产业援疆两个重点;发挥先进理念的融合引导、援疆项目的示范带动、援疆干部人才的桥梁辐射三个作用;强化牢记使命、胸怀真情、真抓实干、带好队伍四项要求”的“一二三四”援疆工作总思路。

  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突出工作重点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深刻解放思想、深度对标先进、深化工作创新,结合实际全力抓好落实,镇江市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全面排查短板弱项,全力解决问题。王为华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镇江援疆前指针对援疆资金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连续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前评估后评价”项目全流程管理机制和援疆项目储备库,确保项目实施优质、廉洁、高效。”这一举措得到了江苏省援疆前指和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领导的肯定,在江苏省对口援建领域亦属领先。

  强化系统思维,就是要从系统和全局考虑,增强工作的整体性,促进工作成效实现最优化。王为华介绍说,镇江援疆前指紧紧围绕四师可克达拉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工作全局,增强工作的协调性,形成团结拼搏、协同共事、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协助编制系列专项规划。系列规划的编制实施,确保了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始终以科学的规划为引领,更加符合中央要求、更加契合该师市实际需求,更加体现镇江特色。

  突出工作重点,就是以组团式援疆为工作重心,切实把教育援疆和医疗援疆资源用好用足,发挥教育人才和医疗人才的倍数效应,形成“名校长+中层管理骨干+学科带头人”和“医院领导+科室中层+骨干医生(名老专家)”的嵌入式框架和立体化层次,全方位助推四师可克达拉市教育和医疗卫生行业提档升级。突出“小援疆”效果,科学开展“小援疆”短期引才、项目化操作等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金融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工商登记注册流程再造等工作得到了该师市党委的高度评价。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用‘深刻解放思想、深度对标先进、深化工作创新’3句话来狠抓落实,高质量推动新时代镇江援疆工作不断取得新业绩。”王为华说,“我们根据江苏省党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相关指示和要求精神,主动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全力落实新要求,推动思想再解放;强化镇江援疆前指的规范运转,成立镇江援疆前指党委和纪委,对请销假、谈心谈话、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30个事项进行明确,每年开展援疆干部人才述职述廉考核工作,向先进看齐、学习,推动援疆工作每年上新台阶;严管厚爱带好队伍,倡导‘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的健康理念,进一步加强援疆干部人才使用、关爱、激励工作机制,明确‘小援疆’干部人才相关待遇,优化援疆干部人才工作生活环境,使援疆干部人才全身心融入援疆工作中;用创新精神管好用好援疆资金项目、超前编排援疆项目计划、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以精准招商推动产业合作,以民族团结深化交流交往交融。”

  “下一步,镇江援疆前指将进一步完善思路、细化举措,坚持有的放矢,帮在关键处,在提升成效上下功夫,把加强交流、交融作为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途径,不断巩固经济、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援疆相结合的工作格局,确保按时圆满完成3年援疆任务,为下一批援疆工作做好铺垫。”王为华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