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 奏响沙海协奏曲︱台州援疆十周年纪实

2019年08月09日 12: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阿拉尔城区风貌

  一个是东海之滨的山海水城,一个是西北边陲的戈壁绿洲,因为援疆,奇迹般地相遇了。

  2010年,台州开始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0年来,来自台州的3批援疆干部人才,怀抱家国情怀,远赴边疆,倾情付出,一任接着一任干,抒写了一首动人的沙海协奏曲——

  围绕兵团向南发展战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产业援疆、智力援疆和文化润疆,“输血”与“造血”并举,努力帮助第一师阿拉尔市建设成为兵团南疆中心城市。阿拉尔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10年期满,新一批台州援疆干部人才的三年之期也行将结束。不过,发展与友谊的种子早已种下,并已生根发芽。台州与阿拉尔的精彩故事还在延续,两地结下的深厚友谊,将更加牢固绵长。

塔里木河

  项目引领 聚焦民生改善

  日前,走进阿拉尔市图书馆,只见朗读亭、阅读长廊、影音室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阅览室里、台阶上,到处坐满了前来看书的市民。这里已成为阿拉尔市人气最旺的公共区域之一。开馆一年来,图书馆借阅人次已达13万余人次,相当于市区人口人均1次多。

  据介绍,阿拉尔市图书馆主体建筑投建完成后,由于缺少室内装修配套及投运资金,一直处于闲置状态。2017年以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陆续投入140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图书馆一期投运工程以及二期项目建设,把一个“毛坯房”改造成为了一个现代化的图书馆,大大提升了阿拉尔市民的文化生活质量。

  项目建设是台州援建第一师阿拉尔市的主要抓手。10年来,台州共投入援疆资金19.43亿元,实施项目209个。其中,最近3年来共投入援疆资金8.84亿元,实施项目108个。

  3年来,新一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从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项目入手,完善了师市城市规划体系、教育设施体系等“三大体系”,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医疗服务设施提升等“四大工程”,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阿拉尔市虹桥路与托峰大道交汇处,矗立着一座崭新的校园。2018年11月,兵团二中分校·一师高级中学阿拉尔校区正式投入使用,这里不仅拥有齐全的教学设施,还集聚了阿拉尔一流的生源和师资力量。

  “一师高级中学老校区位于阿克苏市,考虑到兵团向南发展和增强阿拉尔城市首位度的战略需求,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1.69亿元,帮助他们把学校从阿克苏市转移到阿拉尔市。”台州市援疆指挥部项目组组长李国顺介绍。这个项目也是台州援疆10年来,投用援疆资金最多的项目,并入选第一师阿拉尔市2017年十大民生工程之首。

  不仅图书馆和一师高级中学,如今,在阿拉尔市,台州援建的各大民生项目不胜枚举。总投资1.5亿元的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资最大的单个“交钥匙”民生项目。学校建成投用以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台州投入1500万元援建的阿拉尔养老院,引进了新疆首屈一指的民营养老服务公司,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对第一师阿拉尔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意义非凡;总投资1.2亿元的阿拉尔客运中心,是台州全额援建的“交钥匙”工程,已开通线路17条,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民生,一直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最大关切。在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的同时,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聚焦促进就业脱贫和人口集聚,按照“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十百千万”、脱贫攻坚、招商引资、旅游援疆等“四个一”工程,深入实施产业援疆。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构建“十城百店”销售流通体系,在台州建成网点65个,累计销售师市农副产品4800吨,销售额1.7亿元;完成标准厂房4座5.8万平方米,解决就业600多人;投入援疆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农业设施和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其中种植冬枣面积达1.28万亩,亩均利润1.2万元,成为师市红枣产业提质增效典型;共组织台州企业家和异地商会57批473人次来师市投资考察,目前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0个,投资额11.08亿元;联合台州和阿拉尔的旅游、广电、总工会等部门策划启动“丝路之旅·台州万人游塔里木”活动,旅游团队人气火爆、供不应求……

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阿拉尔校区效果图

  人才为先 突出造血功能

  “今年高考,我们重点本科上线104人,人数连续两年破百。本科上线人数847人,上线率达到80%,为学校史上最高。其中,两名考生进入师市前30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近日,塔里木高级中学校长刘碧河高兴地说。

  这两年塔里木高级中学的蜕变,源自台州援疆过程中推行的“组团式教育”。仅在塔里木高级中学,就有10名台州援疆教师,分别担任校长、副校长、教务处主任,以及学科教研组长等职务。

  “我与好几位援疆教师结对过,每次结对他们都会给我不一样的教学启发。”塔里木高级中学的教师单志江说。援疆教师的先进教育理念、新颖教学方法和扎实教学功底,让他们受益匪浅。

  教育和医疗是近年来台州援疆的重点工作。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坚持“援疆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的理念,深入开展“组团式”教育,打造“全链式教育”体系,组织“立体式”医疗援疆,切实提高当地群众健康水平。

  最近3年,台州市精选25位援疆教师和50名支教教师“全链式”对口支援师市小学、初中、普高、职高等6所学校,组织了126名台州名师赴师市送教讲学,299名师市教学骨干赴浙江培训学习,在“组团式”教育援疆的基础上,打造“全链式”教育援疆新模式,各项业绩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成功组建阿拉尔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牵头建立医疗援疆“传帮带”结对医院,由台州医院和台州市立医院“一对一”对口支援阿拉尔医院和第一师十二团医院。先后组织68名台州高层次医疗人才和台州市名中医赴师市送医指导,结对带教82名阿拉尔本土骨干医生,组织122名师市医疗骨干赴结对医院开展跟班进修,助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理念,双向立体式开启医疗援疆新篇章。

台州新村

  在援疆过程中,台州注重“输血”与“造血”并举,把推进引智造血作为智力援疆核心任务,把促进对中华文化认同作为文化润疆全新载体,加强对当地人才的培训,注重发挥文化的长远影响。

  据统计,近3年来,台州共投入智力援疆专项资金4837万元,在浙江大学、台州党校、台州学院建立干部培训基地,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援疆和技能扶贫、科技研发、干部人才培养等智力项目107个,培训干部人才6962人次。同时,创新学习载体,在师市机关部门、企事业和基层团场连队设置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以“网络+学习”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助力师市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与此同时,投入专项援疆资金1300万元,在民族学生较多的托喀依乡幼儿园、塔里木中学和阿拉尔职技校重点打造“国学馆”“音乐馆”和中华文化长廊,组织“文化使者”到校志愿辅导,开展“练书法、诵国学、赏民乐、习礼仪”系列活动,举办“千人诵读”中华文化汇演,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民族学生心灵。

  在十年援疆即将画上圆满符号之际,记者奔赴了第一师阿拉尔市,实地采访了解台州援疆干部人才在万里之外的工作情况,并看到了多年来台州援疆的累累硕果。

  深化交流 筑牢两地情谊

  走进阿拉尔市第二人民医院,宽敞的接诊大厅、彩超室、心电室、手术室一应俱全。2017年4月,医院新大楼启用后,收治住院病人从2600人增加至4600人,一些高难度的手术也可以在此开展,大幅减轻了病人的负担,有效解决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阿拉尔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建设投用,历时10年,是三届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接力奋斗的结果:第一届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带来了台州的先进设计理念,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建筑方案设计;第二届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在前期基础上,投入800万元援疆资金,完成了医院一期工程建设;第三届指挥部先后分两批投入1300万元援疆资金,完成了医院二期工程建设和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阿拉尔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建设过程,正是三届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一茬接着一茬干”的缩影。10年来,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第一师阿拉尔市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发展蓬勃有力,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事项显著改善。

  盛夏的阿拉尔,一片绿意盎然。在12团台州新村,一幢幢粉墙黛瓦的居民楼整齐排列,凉亭、小桥、曲水、回廊点缀其间,宛若来到了一个江南小镇。

  2010年,一场洪涝灾害将村庄严重损毁。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倾力帮助下,如今,一座崭新的社区拔地而起,成为了当地1680户居民的新家园。为感激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助,新村被命名为台州新村,作为两地情谊的见证。

  如今,在阿拉尔市,诸如台州新村等台州元素随处可见,“台州援疆”几个大字,更是随着一系列援建项目的实施而遍布各地。10年的援建,让阿拉尔市刻上了深深的台州烙印,也培育了援疆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的深厚情谊。

  “在参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时,看到官兵挺进南泥湾后宣誓的那张老照片,让我想起了大陈岛青年垦荒队员登岛后激情宣誓的场景……”今年5月,“台州千人游阿拉尔”活动正式启动。首批71名台州游客,率先抵达阿拉尔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疆之旅。

  据介绍,今年,台州援疆指挥部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深入推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通过两地旅游产业深度合作,提升阿拉尔旅游产业整体水平,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台州举办阿拉尔年货节,牵头组织三五九旅屯垦文化与台州大陈岛垦荒精神交流融汇;组织台州艺术团赴第一师阿拉尔市“海疆情”慰问演出;组织开展“丝路之旅·台州万人游塔里木”活动……如今,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台州与阿拉尔的交流,早已不再局限于援疆干部人才这个群体,已开启了全方位、跨时空和多层次的交流模式。

阿拉尔城区风貌

  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陆续来到阿拉尔,与当地群众结亲,与当地人才结对;一组组阿拉尔干部,陆续前往台州学习培训;一群群台州市民,结伴到阿拉尔旅游,领略新疆风情;一车车农副产品,从阿拉尔运往台州销售……这样的场景,已经司空见惯。

  戈壁、沙漠、睡胡杨,凝固了千年的西域风情,注视着塔里木河在阿拉尔逶迤而行,也见证着两地人民众志成城,为这片“沙漠绿洲”注入源源不断活力的所有努力。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负责人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第九批援疆工作的决胜收官年。他们将坚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劲头不松,标准不降,为第一师阿拉尔市当好兵团向南发展的排头兵,汇聚“台州力量”,贡献“台州智慧”,以实实在在的援疆成果,续写台州援疆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