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通高速打造路景融合"最美高速公路"

2019年08月09日 12:5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8月8日讯  坐车、赏景,路景融合——被纪录片《辉煌中国》称为“最美高速公路”的正是丹通高速公路(鹤大线丹东至通化段)。而产出的美景恰恰是当地巩固绿色生态发展,推动生态建设的最佳体现。日前,中国网与“推动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辽宁行一起走进丹东。

  增加投资超10亿 力求山体少破坏

  据悉,丹通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突破传统的大开、大挖、大填的做法,尽量减少对山体、植被和水源的破坏。

  “比如在隧道开挖的过程中,我们坚持隧道口山体开挖之初就进行超前支护,用延长隧道长度的方法,保护山体少被破坏,为此我们增加隧道长度近10公里,增加投入近十余亿元。”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丹东分公司总经理戴鹏飞说。

  另外,为巩固公路生态建设的成果,丹通高速公路增加了沿线绿化投入。“我们共投入4.5亿元,普通绿化投入为80万元/公里,我们则增加到220万元/公里。”

  同时,建设单位还选用适于沿线地区生长的优良品种,乔木以松柏、桦树、枫树为主,中央分隔带采用春季开花的榆叶梅、夏季金黄色的中华金叶榆、秋季为三角枫、五角枫、火炬树,实现了“一个季节一个景象”。

  建设弃土不浪费 服务观景两不误

  工程建设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建设弃土、弃渣,既占用农田、影响景观、又易造成水土流失,如何处理这些建设废物?

  “建设之初,我们就考虑把这些弃渣放到什么地方能更合理?后来经过研究,我们选择高速公路沿线自然风光较好的区域,填筑了平台,作为临时停车场,让我们的用路人行车之余能够观赏到优美的景色。后来我们把这个地方称为观景台。”戴鹏飞说。

  据介绍,丹通高速公路“最美高速公路”的美名传出后,不少路人在行车之余,专程到观景台体验一番,为了让路人能够饱览多样风景,建设单位在公路两旁种植了不同品种的树木和花卉。走走停停,路人可以在丹通高速公路欣赏辽宁东部山区四季不同的风光。

  此外,辽宁省交投集团还投入30亿元,进行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相关工程建设。车辆通过安装ETC,能够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减少燃油消耗,促进节能减排。“希望大家积极安装,为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做贡献。”戴鹏飞表示。(伍策 白云)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