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新疆产,尝一口,味道亚克西!

2019年08月10日 10: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少世来摄影报道)这两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园艺场的火龙果种植大棚内人头攒动,不仅有许多前来采摘火龙果的游客,还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及社区干部帮着将火龙果苗运出大棚装车。“这已经是第三茬火龙果了,虽然数量不多,但供不应求。”火龙果种植户郑美丽乐滋滋地说,今年光种植火龙果,一座大棚的收益在20万元左右。

  近年来,火龙果、柠檬、柚子、香蕉……这些南方水果以“新疆地产”的身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新疆人的生活中,能够吃上地产的南方水果已不再是一件新鲜事。

  8月8日,走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园艺场的火龙果种植大棚,一株株形态似仙人掌的火龙果树有序排列,1米多高的枝条上,挂满了色泽鲜艳的果实。套种在火龙果树间的黄瓜、丝瓜、番茄等蔬菜也已成熟等待采摘。

  “今年是我种植火龙果的第二年,也是挂果的第一年,产量虽然不是很高,但供不应求。”郑美丽说,今年的火龙果可以采摘六七茬,能一直卖到12月。

  郑美丽在该园艺场有6座大棚,种植了各类果蔬,以前存在生长周期长、效益不高的情况。2018年,在和硕县委党校、和硕县应急管理局驻特吾里克镇文化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鼓励引导下,她参加了特吾里克镇举办的各类农业技术提高班,并开始尝试种植台湾红心火龙果。

郑美丽(左)在火龙果大棚内管护套种的黄瓜。

  火龙果种植要3年后才能达到稳定的产果量,回本较慢。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郑美丽开始了立体套种模式:架上种红心火龙果,架下两侧种常见的黄瓜等果蔬。

  郑美丽说:“火龙果的行间距在1.5米以上,行间非常适合种植矮作物。在火龙果行间种植果蔬,既可以减少大棚水分和肥料损失,还可以防止杂草生长。利用大棚空间错时套种,提高田间产出率,增产增收,可谓一举多得。”

成熟的火龙果。

  熬过了火龙果第一年的生长期,今年终于迎来了挂果,郑美丽说,今年6座大棚预计可产18吨火龙果,由于种植面积不是很大,目前主要以游客观光采摘及为周边商超供货两种销售方式为主。

  继续阅读:

  新疆发展“南果北种”以科普、观赏为主

  据了解,新疆早在2010年前后就已逐渐将南方果树引进种植。记者了解到,火龙果和香蕉是目前新疆种植的南方水果里面积较大的两个品种。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的博士宋羽介绍说,这是因为香蕉、火龙果这两种水果成活率高、产量高且投入成本相对较低。目前,新疆的“南果北种”多以发展观光农业为主。

  记者从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团苗木中心了解到,2010年,阿拉尔市印象蓝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园艺部门就已经开展了“南果北种”农业项目,引进了香蕉、芒果、火龙果等南方水果种植技术,并在园区苗圃建设完善后,于2013年引进了30余种南方果树,种植成功后,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前往参观。目前,该种植基地已经成为一个集高档苗木、花卉、南方水果培育、生产、销售和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景点。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的新疆农业博览园的智能温室场馆内,也种植着品种繁多的热带果树,不光有香蕉,还有火龙果、柠檬、杨桃、砂糖柚、莲雾等果树。新疆农业博览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内的果树并不是集中种植,只有小面积穿插种植,主要用来科普、观赏。”

  此外,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和田地区墨玉县和洛浦县,近年来也都开展了“南果北种”农业项目,这些地方的南方果树也以科普、观赏为主。

  据介绍,“南果北种”既方便了新疆人在家门口体验采摘、品尝南方水果的乐趣,还可通过发展观光农业帮助农民创收。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