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杜玉新:把博湖芦苇变成“新疆礼物”

2019年08月10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8月9日,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游人如织。距景区1公里的路旁有一幢白色小楼,是以生产博湖芦苇画著称的阿勒奇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所在地。进入6月以来,这里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前来。畅游博湖,再带一幅芦苇画回家,已经成为许多游客的选择。

  51岁的杜玉新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2000年,看好博湖旅游发展的前景,杜玉新和丈夫从库尔勒来到博湖县,承包了博湖边的白鹭洲景区。2003年,她在一位渔民家看到了芦苇画,立刻被其清新天然的魅力吸引,心想,博斯腾湖盛产优质芦苇,可不可以用博湖芦苇来制作芦苇画?

  杜玉新到芦苇画的主要产地拜师学艺,“连续3年,每年都去学几个月。”杜玉新说,“一幅芦苇画的制作要经过剪、烙、烫、熨、拼合、黏结等20多道工艺。如果不是热爱,很难坚持下来。”

  杜玉新早期创作的芦苇画都是简单的小画,放在自家经营的景区,居然销量不错。2006年,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举办的一次妇女手工艺品比赛中,杜玉新的一幅芦苇画获得三等奖,这给了她极大的鼓舞。

  2007年,杜玉新成立了博湖县阿勒奇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第一次打出博湖芦苇画品牌。“我把新疆的丝路文化、多民族风土人情、有代表性的自然风光融入芦苇画创作,游客非常喜爱。”杜玉新说。

  2013年年底开始,杜玉新带着十几位工匠,用1年时间,为巴州宾馆主楼大厅制作了一幅15米长、7米宽的巨幅芦苇画。画面上的雪山、白云、河流、牛羊、野花、毡房、人物全是用芦苇精心制作的,逼真、细腻、生动,别具韵味。“这幅大画为博湖芦苇画做了个大广告。”杜玉新说。

  此后,她又开发出碳板芦苇工艺画,挂在家里不仅美观,还能净化空气,一上市就引来许多内地客商。这些年,博湖芦苇画每年能销售两三千幅,最远已销到了日本,不仅成为独具特色的“博湖礼物”,还入选“新疆礼物”。

  看到社会消费水平提升,杜玉新推出了个性化定制服务,把博湖芦苇画发展成了高端手工艺术品。“现在,个性化定制已经占到我们年产量的50%。”杜玉新说。

  随着博湖芦苇画知名度的提升,杜玉新办起了手工艺培训学校,如今已培训了300多名村民。公司吸纳了30多位村民作为员工,每人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她还组织了十几位村民制作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品,产品很受欢迎,村民们也增加了收入。

  “我的梦想是把博湖的各种资源更好地利用起来,借助旅游热,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杜玉新信心十足地说。

  编辑点评

  杜玉新用执著和热爱把芦苇变成了工艺品,不仅赢得了游客,还带动村民增收。面对纷至沓来的游客,新疆大地还有多少“芦苇”可以创造性地开发利用啊?!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