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中峋水墨小品欣赏

2019年08月10日 11:30   来源:新疆日报

引驼图(中国画) 

嬉戏图(中国画) 

大吉图(中国画) □雷中峋 

  作者简介

  雷中峋,1943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

  早年从事舞台美术工作,后入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深造。1979年调入新疆文联,任《中国西部文学》美术编辑。曾任新疆美术家协会连环画研究会秘书长、理论研究会理事。

  1961年开始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国画、版画、连环画作品。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及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获奖。国画《阿尔泰山娃》曾入选中学美术课本。2009年,中国画《丰收的喜悦》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自治区第三届“天山文艺奖”。

  雷中峋说:“画家想要提升作品,就要先将自己的修养提升上来。”

  雷中峋受到潘天寿用淡墨画鹰的启发,舍弃了线条,笔墨上也处理成灰色调,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骆驼形象。为了不使画面单调,他还加入了一些传统元素,使作品更有寓意。

  谐趣相宜的人物在他的笔下,寥寥几笔便勾画得水墨淋漓、意趣横生且意味无穷。尤其是他近年来所画的精品《引驼图》《沙海驼铃》《天山放牧人》等作品,吸收了潘天寿、李苦禅等大师用笔、用墨精、准、狠的特点,又结合平面构成讲究虚实结合,层层递进的特点,使他的作品在立足传统绘画精华内涵的基础上,具有一定的现代绘画形式意味,形成尺幅虽小但富有生活情趣,着墨不多却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

  雷中峋曾在个人第二本画集的自序中这样写道:“平淡的生活、平静的心态对艺术创作至关重要,我努力把自己置于平淡与平静之中,闭门谢客,减少应酬,读书、读画,从而过滤自己的艺术,也净化自己的心灵。”这是中国传统文人精神追求的至高境界。(杨小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