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外科培训中心在乌鲁木齐授牌

2019年08月11日 14: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胃食管反流病导致的反酸烧心、胸痛咳嗽,困扰了很多人的生活,但这一高发病在基层却认知度偏低、误诊率较高。8月9日,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外科培训中心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授牌仪式,该中心将在全疆范围进行胃食管反流病规范化诊疗培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服务水平,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看得好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反酸、烧心等症状的疾病。发病原因较多,如饮食习惯、烟酒刺激、炎症、先天性食管裂孔疝等,初期多表现为反胃、反酸、烧心、嗳气或胸痛等。为什么要重视这一看似“普通”的疾病呢?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胃食管反流疾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自治区人民医院腹腔镜、腹壁疝外科主任克力木·阿不都热依木介绍,胃食管反流病可引起食管内症状,如食管炎、食管癌前病变等严重问题,也可引起食管外症状,如慢性咳嗽、哮喘、胸痛、鼻炎、咽炎等,如果按“表象”采取止咳、查心脏病、吃咽炎药等治疗手段,往往“治标不治本”,患者反复发作备受其扰。

  “尽管在全国属于高发疾病,多见于肥胖人群和老年群体,但以往从患者到医师,对胃食管反流病的认识度和就诊意识都偏低,普及科学知识、培训规范诊疗,可以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克力木·阿不都热依木说,十余年前该院开展疝和腹壁外科手术干预胃食管反流病,技术位于国内前列,而广大基层有能力开展此类手术治疗的医师却较少。

  此次培训中心成立后,将通过专业医师授课和手术示范,让基层医师学习掌握国内、外有关胃食管反流病的最新指南、共识,培养并提升基层医师规范化诊断、治疗的能力。当天,科技援疆计划项目《利用3D打印模型进行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训练》同时启动。新技术的应用,让14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师代表现场观摩、操作了手术流程,快速提升诊疗能力。

  “随着人民健康意识提高、全民健康体检普及,基层胃食管反流病的检出率不断上升,而规范化诊疗经验还很欠缺,希望我们能带回专业诊疗技术服务基层群众。”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沙拉依丁·沙勒克江说,在基层开展此类手术可以免去患者舟车劳顿到大城市求医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和快速康复管理,患者当日手术次日即可出院,也大大降低了就医费用。

  据了解,目前胃食管反流病外科手术申请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克力木·阿不都热依木带队的专家团队很快将走进南北疆广大农牧区,进行疾病筛查和技术培训,让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掌握规范化诊疗技术和手段,也使更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规范、高效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