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开姆一家和董妈妈过第12个古尔邦节,邻居们都来热闹了

2019年08月11日 15: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王琦铭 实习生宋雅静摄影报道)8月11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迎宾丽舍小区的住户美丽开姆·夏热皮就开始在厨房和客厅之间忙碌穿梭,馓子、巴哈力、奶茶、瓜果……到了12:00左右,桌子上的碗碟已经层层叠叠,她才停下来心满意足地笑了。她换上漂亮的裙子,虚掩了家门,静静地等待着欢聚时刻的到来。

  听到隔壁门“啪嗒”一声,美丽开姆的大儿子努尔夏提立即跳起来:“妈,奶奶来了!”一家四口涌出门,只见邻居80岁的独居老人董茜正从自家出来,美丽开姆一把扶住颤颤巍巍的老人跨进自家门槛,“妈妈,过节的东西都准备好了,赶紧来尝尝我煮的奶茶!”她顺手理了理老人额前一缕乱发。11岁的努尔夏提也喜滋滋地牵住了奶奶的手,他是董奶奶一手带大的。

  在桌前的椅子上坐下,美丽开姆3岁的小儿子努尔扎提钻进了老人怀里。“今年过节准备的比去年还丰盛,美丽开姆,辛苦你了!”董茜喝着美丽开姆递过来的奶茶。“每年只有您来了才叫过节,我高兴还来不及呢!”美丽开姆说。

  12年前成为邻居后,美丽开姆和丈夫尽心尽力照顾着董茜,夫妻俩忙碌时,当了一辈子教师的董奶奶就替他们照顾孩子、为孩子辅导功课,两家人早已不分彼此。每个节假日他们都在一起过,这已经是董茜在美丽开姆家过的第12个古尔邦节。

  “美丽开姆、董老师,节日快乐啊!”正聊着,随着门口此起彼伏的问候声,楼上的独居老人刘巧云,隔壁单元的梁正香等人推门进来。美丽开姆和丈夫阿不来提起身笑脸相迎:“老邻居,欢迎你们!”

  不一会儿,迎宾桥社区的几位工作人员也带着他们的“亲戚”来拜年了。十几个人把屋子坐得满满当当,大家热络地聊着天,美丽开姆和丈夫为客人们端上奶茶,不停招呼大家吃点心、瓜果。

  “今天高兴,我给大家唱首歌吧!”董茜的提议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我就唱《母亲》吧,我和美丽开姆就是母女,妈妈为女儿唱首歌!”老人唱起来,阿不来提赶紧取下挂在墙上的吉他伴奏,大伙一起打起拍子。

  老人唱完,大家兴致更高了,阿不来提弹奏起《我们新疆好地方》,还唱起欢快的歌曲,大伙跟着美丽开姆跳起了新疆舞。“如果不是腿脚不好,我也要跳!”董妈妈兴奋地拍着手。

  社区工作人员丁文与她的结对亲戚小古丽手牵手,说起了悄悄话,不时笑出声;杨丽抓起亲戚库尔班尼莎的手,仔细询问海娜粉染指甲的方法……

  董茜端起奶茶敬大家,手有些颤抖:“有了美丽开姆一家,有了你们,这么多年我过得特别开心。我能做的只有说一声‘谢谢’!”美丽开姆眼里有泪花:“妈妈,有你在我身边,我也特别幸福,今后我会一直陪着你!”大家一起端起碗,清脆的碰撞声和着欢声笑语飘出窗外。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随后大家又齐声唱起《大中国》,董茜忍不住站起来打拍子。她身后挂历画面上的的三颗石榴颗颗饱满,颜色格外鲜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