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角井守望者:百里风区一片林,一盏孤灯一家人

2019年08月12日 10:34   来源:天山网

夫妇俩徒步巡护。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8月初的夜晚,星光闪烁,戈壁滩上卷起的风,穿过旷野,用力拍打着村里唯一一户亮灯人家的门窗。屋内,53岁的罗玉兄和丈夫赵金闪一边看电视,一边聊着。“今晚风大,不知又会把哪处网子刮坏。”“明天走远一点儿吧,多看看。”

  罗玉兄夫妇是哈密市伊州区林业和草原局护林员,24年来,他们守护着七角井附近的数万亩荒漠林,也守望着故土——七角井村。

夫妇俩守护的胡杨林。

  七角井村,位于东天山脚下荒漠戈壁,这里是著名的“百里风区”,一年中超过一半时间都刮风。

  他们两口子都是在孩童时跟随父母从老家来到七角井村的,父辈们就在这里的湖盐生产地和周边工厂工作。

  从1995年起,政府安排七角井村村民搬到生活更便利的七角井镇开发区,只剩下罗玉兄夫妇。“我想留下来守这片林子。”罗玉兄说。从那年起,她当起义务护林员,直到2005年被聘为正式护林员。

两个人的升旗仪式。

  7月29日,星期一,9时,升旗仪式如期举行。手机里播放着国歌,一人护旗,一人升旗,两个人的升旗仪式庄严肃穆。即便只有一人留守时,升旗仪式也照常举行。

  吃过早饭,带上望远镜、钳子等工具,夫妇俩骑上摩托车出发了。去年年初赵金闪考取了摩托车驾照,骑上摩托车巡护方便多了。

夫妇俩骑着摩托车从村里走过。

  摩托车穿过七角井村,沿着杂草丛生的道路,向戈壁深处驶去。罗玉兄似乎发现了什么,让丈夫停下摩托车,拿起望远镜,向远处望去。

  “老赵,你看那边几棵胡杨树中间,好像是几头牛。”罗玉兄说着,把望远镜递给赵金闪。

  摩托车到不了的地方,两人步行。沿着防护网巡护,发现有损毁的地方,就用随身携带的铁丝加固。在这片围栏处,今年4月,夫妇俩曾救助了一只鹅喉羚。

救助鹅喉羚。

  围着防护网巡护一圈要大半天。虽然要求每隔一天巡护一次,但夫妇俩早已习惯了每天巡护。“在家里,两个人大眼瞪小眼,还不如出来多看一看。”赵金闪说,“林子没人看,骆驼、牛羊就会进去,还怕有人为损坏。”

  这些年来,夫妇俩阻止过不少毁林、盗猎行为。罗玉兄说,多年前黑枸杞被炒得很火时,有天来了几十人盗采野生黑枸杞,夫妇俩赶紧汇报给森林公安。

  近年来,随着对荒漠植被的监管、保护力度加大,胡杨、骆驼刺、红柳、梭梭一年比一年长得旺。“鹅喉羚经常跑到村子里来串门。”赵金闪说,近几年,再没遇到过以前那种严重的沙尘天。

  常年待在静寂的七角井村,罗玉兄已习惯了这种静寂,回到热闹的城区时反而不适应。

  除了戈壁滩上熟悉的风声,罗玉兄还能分辨出夜晚“咕咕”的声音是野兔模仿猫头鹰在叫;她能通过微弱的声音,判断出是大货车还是越野车;她甚至能从打喷嚏似的“啊啾”声,断定是黄鼠狼又来拜访鸡舍……

  对夫妇俩来说,这些年最难熬的,就是孤独。最长的一次,夫妇俩两个多月没出去,也没见过一个外人。

一家四口在七角井村的合影。

  写巡护日记、看电视、纳鞋底、织毛衣、学刺绣、跳广场舞……罗玉兄想方设法让自己过得充实起来,她想拉上丈夫一起跳广场舞,可赵金闪死活不肯,只配合给她放音乐,在一旁乐着。

  “实在无聊,我就找借口和他吵架,可他总让着我,没吵两句,就又沉默了。”罗玉兄说,最后两人觉得连吵架都没意思了。

  这些年来,因为要坚守岗位,夫妇俩没参加过一双儿女的家长会,也没陪孩子们过一次儿童节,平时照顾孩子的事都交给了罗玉兄的母亲。夫妇俩唯一一次陪儿女逛公园,还是在女儿上三年级、儿子上学前班时。如今,转眼间,儿女陆续大学毕业工作了,外孙女也已5岁。

  “儿子要结婚时,要双方父母见面订婚,可我们两个不能一起出去,拖了又拖……”说起这些,罗玉兄的眼圈红了。

夫妇俩在胡杨林中巡护。

  即使是戈壁中亮起的孤灯,也在竭力照亮他人。七角井村附近的山谷是牧民的冬窝子。每到冬季,夫妇俩总会备好茶饭招待歇脚的客人。久而久之,他们家成了往来牧民的驿站。

  “多年以前,七角井村附近一些人烧的柴火,盖房子、做家具的木头,都是偷偷从胡杨林砍伐的,如今有我们在,就努力不再让这种事发生。守好胡杨林是我们的责任。”罗玉兄说,“在哪里都是生活,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作为一名党员,干了护林员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干好。”

  这么多年罗玉兄从没想过放弃,守望七角井村,除了工作的责任,还有那份难舍故土的情怀。

  近期有了好消息,哈密市伊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将在七角井村改建管护站,夫妇俩的居住条件将大大改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