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邻居怎样过节:来看看王萍和她的“姐妹”

2019年08月12日 11: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戴俊华 马利摄影报道)“快进屋,我们一起过节!”亲密相拥后,王萍和赛开尔汗·凯买勒拜被古丽努尔·叶山请进屋子里。8月11日是古尔邦节,早在三天前,她们就约定好到古丽努尔家一起过节。

  桌上摆着各种水果和点心,古丽努尔端上来热腾腾的奶茶。两个姐姐吃馓子的功夫,她又拿出准备好的两条丝巾作为礼物给她们戴上。没有生分和客套,三个人唠着家常,说说笑笑,这也是王萍和两家邻居共度的第36个古尔邦节。

  今年53岁的王萍出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1983年嫁到了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东升村。丈夫在外务工,热心的邻居们常常邀请她去家中,让她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赛开尔汗是哈萨克族,古丽努尔是维吾尔族,我是汉族。我们‘三姐妹’是不同民族,可我们亲得像一家人,从来不分你我。赛开尔汗的妈妈和古丽努尔的婆婆都说我是她们的‘亲丫头’,我也叫两位老人‘妈妈’。”王萍说。

  赛开尔汗的母亲在世时,每天都会叫王萍去家中吃饭;古丽努尔的婆婆在世时,每天都会给王萍送新鲜的牛奶。两位老人去世后,这种亲如一家的感情仍在继续。

  赛开尔汗告诉记者,自打母亲去世后,她便过起了独居生活,可在邻居姐妹的陪伴下,她从来没有在节日期间感受到孤独。

  “是呀,这么多年过去,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门口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从晚上黑漆漆变成了太阳能路灯照亮整条巷子。疼爱我们的老人也相继去世,可我们的邻居姐妹情一直没变过。”王萍说:“不仅是过去和现在,以后也还是这样,一起生活、一起过节,相互帮助,亲如一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