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5个工作日

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较2018年同期增幅明显

2019年08月12日 12: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上午把准备齐全的材料交上去,半天时间就拿上营业执照了,效率真高!”8月9日,说起前不久注册公司时的经历,乌鲁木齐市一家服装销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海燕赞叹道。

  马海燕的经历是新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目前,新疆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已基本压缩至5.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国务院确定“2019年上半年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5天”的目标。

  近年来,新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围绕民营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先后实施了“证照分离”、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企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

  从推行“三证合一”改革,到目前已实现的“二十六证合一”改革,新疆逐步实现企业基本信息互联共享,大幅减少企业备案登记事项。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从原来办理营业执照需要不同行业200多项行政审批,到减为28项前置许可的“先证后照”,再到目前已在100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有效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

  为缓解企业“取名难”问题,新疆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将企业名称核准和注册登记合并办理。2019年1月至7月中旬,新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已达16.4万余件,占全部核准名称的58.1%。

  此外,新疆还全面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网上登记等“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银”“政邮”合作机制。申请人在全疆2000多个银行网点可以一次性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并通过营业执照寄递服务,实现“一次不用跑”办照流程。

  截至2019年7月中旬,新疆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75万户,其中企业35.3万户。每月平均新设立私营企业4639户、新设立个体工商户2.85万户。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