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让爱传递 为爱前行

——记吐鲁番市高昌区高昌路街道共建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帕提古丽·买买提

2019年08月12日 12: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帕提古丽·买买提是个闲不住的人,担任吐鲁番市高昌区高昌路街道共建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她,工作本来就很忙,但她却还给自己“找事”干。工作之外,她还有一个身份——社区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8月1日,帕提古丽早早就和志愿者服务队的20多名队员汇合,准备去社区附近的部队看望战士们。“只要是节假日,我们都要去看望部队的战士。更何况,今天是他们的节日。”帕提古丽说。

  志愿服务是事业

  “说起来,志愿服务开始的时间更早些,我还没有去社区工作时,就已加入了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现在,无论工作多忙,我都不想放弃这个为居民服务、共建军民鱼水情的事业。”帕提古丽说。

  那时,每逢节日,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都会带着东西去看望部队官兵,帮他们洗衣服、缝被子,有时也会举办些联谊活动,就是想给那些从远方来的部队官兵送去“妈妈”般的温暖。帕提古丽第一次去部队送温暖时,见到新兵们感动的眼泪,就下定决心要把志愿服务当成事业。

  如今,帕提古丽已是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服务队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168人,除了“妈妈”们,还有年轻的姑娘、小伙、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对象也从周边的部队延伸到社区的角角落落。

  朱荣听夫妇就是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的受益者。夫妻俩的孩子都不在身边,服务队时常会到他们家陪他们聊天,照料起居生活。“服务队的孩子们太让我们感动了,怕我们生活不方便,总是给我们送这送那、帮我们干这干那。有他们在,我们的晚年生活才会这么幸福。”朱荣听激动地说。

  居民工作无小事

  “忙碌”是家人对帕提古丽的评价,她总是有忙不完的事。“敬业”是同事对帕提古丽的一致评价,再多的工作她也能安排得井井有条。19年的社区工作不但没有让帕提古丽感到倦怠,反而更加热爱。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深刻在帕提古丽脑海中的工作准则,正因为如此,居民的大小事她都会尽全力去解决。走访入户时,哪个居民生活困难,帕提古丽都记在心里;看见社区部分道路没有硬化,群众出行不便,她就四处呼吁找项目找钱来解决;有些巷道一直没有下水管道,她又和相关部门积极协商解决。

  “我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居民相信我才会把自己的难处告诉我,我必须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为居民服务是我必须要做好的工作。”帕提古丽说。

  帕提古丽以社区为家,19年如一日坚持奉献。也正因如此,她成了“住进”居民中的“贴心人”。

  付出真心收获丰

  多年来,帕提古丽累计为辖区困难居民办实事、好事8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86件,先后荣获《中国双拥》年度人物“入围奖”、吐鲁番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这些殊荣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坚定支持。

  “因为忙于工作,常常疏于照顾家人,但家人了解了我的工作和事业后,丈夫会默默帮我买好慰问品,女儿则从高中起就利用寒暑假来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帮忙,他们的支持是让我坚持下来最大的动力。”说到家人,帕提古丽的眼角泛起了泪花。

  通过“爱”与“奉献”的浇灌,不少被帮助过的居民纷纷要求加入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失去双亲的巴哈古丽·司马义姐弟俩在帕提古丽和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的帮助下健康成长,现在生活无忧的姐弟俩,总是积极参与服务队的工作;马桂花的母亲身患残疾,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常去家里帮忙,日子久了,马桂花深受感染,主动申请加入服务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居民。如今,马桂花已成为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的主力之一……通过社区和老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的共同努力,如今的共建路社区俨然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