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全力推动康养产业发展

2019年08月13日 12: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 任华报道)康养产业是我国一个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新疆,康养产业有何发展优势?目前发展状况如何?面临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8月12日,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曹新华、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任委员张晓平、昌吉回族自治州副州长王燕就这些问题做了解读。

  高位推动  康养产业迈上新起点

  在资源禀赋下,我区对康养产业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助推康养产业迈上新起点。

  曹新华介绍,康养旅游产业是融合养生、养老、医疗、理疗、运动、保健、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的更高业态。`

  新疆有着发展康养的先天优势,北疆环境优美、森林广袤、草原秀丽;南疆沙海壮美、瓜果飘香、美食诱人,均为康养佳地。2015年9月,全国政协有关领导率队来疆调研时指出,康养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新疆应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这也是自治区政协高度关注新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肇始。

  2016年6月,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自治区旅游局共同主办的自治区首届康养旅游产业先行先试区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县举行。会后,自治区将乌鲁木齐县、奇台县、尼勒克县、特克斯县和昌吉市确定为自治区康养旅游产业先行先试区。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在乌鲁木齐县、奇台县、尼勒克县召开了三届自治区康养旅游产业先行先试区座谈会。

  2017年,自治区政协通过协商座谈促成自治区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9大项、34个小项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推动新疆康养结合、旅养结合和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医疗、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制度支持。

  2018年8月,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确定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为进一步推进旅游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新的动力。

  多点开花  康养产业初具规模

  奇台江布拉克天山麦海康养园、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待甫僧景区的“天然氧吧”、吐鲁番的“沙疗小镇”……近年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康养产业发展,康养产业呈现多点开花、多业融合的局面。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为我区康养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区位地缘优势、水土光热矿藏资源丰富,以及旅游文化资源独具特色等特点,吸引着社会资本不断注入。目前,全区康养产业已初具规模。

  乌鲁木齐县在以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天山大峡谷景区、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南旅基地为核心区的70平方公里范围内,构建“基地带动,两翼齐飞”的康养旅游发展格局;尼勒克县打造的“候鸟式”康养基地,不仅居住条件完备,还设有康复理疗区,可提供中西医医疗服务;为升级沙疗康养产业,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建设了沙疗中心。

  王燕介绍,昌吉州率先在全疆出台了《昌吉回族自治州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立足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又相继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近年来,昌吉州以养生、养心、养老为核心,深入推进康养与医疗、旅游、文化、农业、地产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模式日趋完备。

  融合发展  康养产业前景可期

  “新疆的康养产业发展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张晓平介绍,2014年民革中央提出健康与养老产业的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论坛搭台、经济唱戏”的模式,推动了一大批康养项目的签约落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使康养产业论坛(大会)成为民革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曹新华介绍,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前景无限光明。即将在昌吉市召开的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是我区康养产业发展的机遇,也是展示新疆独特优势的机会。

  发展康养产业能够大力推动社会事业相关改革,通过深化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统筹基本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更好激发全社会发展活力,成为健全资源节约环境保障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目前,新疆各地正加快推进“康养+医疗”“康养+房产”“康养+旅游”“康养+智慧养老”等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