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司马义·买买提:吸引火力 掩护战友

2019年08月14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刘兵)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烈士陵园,长眠于此的222名烈士中,就有1963年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司马义·买买提。

  司马义·买买提,维吾尔族,1940年出生,新疆英吉沙县人,1960年7月入伍,生前任新疆军区骑兵第3团机枪连班长,1962年10月27日在中印边境西段自卫反击作战中为国捐躯。战后,上级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追记一等功。1963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司马义·买买提“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62年10月27日,司马义·买买提和战友们乘汽车到喀喇昆仑边防执行任务。突然,一串子弹从右前方的山腰间猛射过来。一股窜入我国领土的印军,凭借居高临下的地势,向我军疯狂扫射。汽车抛了锚,战士们完全暴露在一片开阔地上。为了保存力量,副连长乌甫尔·木沙只好命令战士们卧倒在车厢里。这时,印军更加疯狂,子弹像雨点似的飞过来。司马义·买买提主动要求吸引印军火力,以便战友们移动重机枪脚架,调转枪口反击侵略者。

  趁此机会,乌甫尔·木沙迅速组织调转重机枪。此时,一颗子弹穿过司马义·买买提的右手腕,打进了他的左胸膛,他忍着剧烈的疼痛,继续坚持战斗。

  正当司马义·买买提换弹夹时,他的右肋又中了一颗子弹。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司马义·买买提全然不顾身负重伤,咬紧牙关,拼尽全力猛地站起来,端起冲锋枪猛烈地向印军扫射。印军慌忙集中火力向他开火,第三颗子弹又穿进他的右肋。这时,战友们把架好的重机枪瞄准了印军,全班战士和及时赶到救援的战友们一起全歼了这股印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