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深挖夜间经济这座“富矿”

2019年08月14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7月30日晚,暮色渐浓,华灯初上,乌鲁木齐大巴扎景区的“夜间生活”才刚刚开始。热闹的步行街流光溢彩,人声鼎沸,烤肉、瓜果香气萦绕,往来人群毫无倦意。沿街而行,特色小吃、干鲜果品、乐器表演……火热的夜间经济让游客目不暇接。

  夜间经济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形态,是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增长点,同时也是城市繁荣程度的重要标志。几乎是一夜之间,每一个城市都意识到了夜色背后隐藏的经济价值。以“夜间经济”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全国各地已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规划加码夜间经济。如北京力推“夜京城”地标、上海主导“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西安打造特色夜游街区等。这些城市先后出台相关措施,表明夜间经济的潜力值得深挖。

  在内地发达地区夜间经济相关措施密集出台的同时,新疆的夜间经济也在悄然兴起。新疆的夜间经济离不开旅游业发展。近年来,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实施,新疆正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这为新疆发展夜间经济培植了优厚的土壤。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夜间经济,还需要在更新观念、完善服务、管理规范上下功夫。与内地发达地区相比,当前,新疆夜间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呈现出夜间文旅业态和产品供给尚显不足、城市管理配套和服务不够完善、夜间消费的文化内涵和品位有待提升、新兴消费业态仍需拓展等现象。要打造独具一格、具有城市气息的夜间经济,新疆还需加倍努力。

  夜间经济这座“富矿”要好好深挖,才能挖出潜力和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有搭建夜间消费空间、打造核心旅游产品、创新多元经济业态、提高配套管理水平等“硬支撑”,更需思考突出城市文化特色、营造独特消费场景、延长人群停留时间、长久聚集人气等为夜间经济提供持久动力的“软实力”。总而言之,只有注重夜间经济的内涵和外延,才能让我区的夜间经济走得更好、走得更远。(王玉召)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