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心”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2019年08月14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机关工作处副处长 朱建军

  当前,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坚持“走心”“诚心”“问心”“用心”,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努力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切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当前,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坚持“四心”,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努力提升主题教育实效,切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学习教育要“走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真坚定,发自内心的认同才能支撑矢志不渝的信仰。学习教育中,“走笔”更要“走心”,不能满足于笔记记了、心得体会写了、交流发言作了等,关键是要“走心”,既要入脑入心见行动,更要结合实际善于思考抓落实,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总结讲话中,向大家推荐了5本马列著作。他说,“我们可以把这五本书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这个“味道”,是信仰的味道,也是理论的“味道”。党员干部学理论也要有这种劲头,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背后的认识论、方法论,掌握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从整体上、全局中去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每学一次都要有一次新的感悟与收获,真正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调查研究要“诚心”。基层有呼声,机关有所应。面对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党员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要带着一颗为基层服务、解决难题的诚心,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群众,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针对性调研。调研不能搞走马观花,简单到基层走走看看,缺乏深入细致的座谈了解,干打雷不下雨,即使下雨了,也是雨过地皮湿,甚至有时地皮都不湿,不仅没有解决基层难题,还寒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带着一颗诚心,就会变被动为主动,以钉钉子精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注重用好座谈交流、实地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方法,要接地气、注重蹲点调研,直接接触一线干部群众,切实掌握第一手真实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形成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推进调研报告的结果运用,及时为基层解决现实难题。

  检视问题要“问心”。所谓问心,就是要针对问题逐一问过,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人最大的敌人往往是自己,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如果不慎独、慎微、慎初,不敢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对照征求到的各方面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在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宗旨意识、能力水平、工作作风、方式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努力方向找准。要坚决防止将问题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敢于正视问题,真正触动内心,全盘认领接收,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找准症结动刀,瞄准靶心放箭,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

  整改落实要“用心”。用心才能尽责尽力,才会主动攻坚克难、推进整改落实。党员干部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搞纸上整改、会议整改、虚假整改,谨防决心大、力度小,以工作头绪多、各项任务重等为借口,推迟、暂缓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倾心倾力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学习反思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检视找出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对一些涉及面广、影响因素较多、需要做大量工作、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坚持稳中求进、积极稳妥,盯住不放抓整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其间,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强化整改落实。通过倾心倾力推进整改落实,既在自我革命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又能够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