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重返老东家:“周琦去哪儿”不再是话题

2019年08月14日 15: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8月13日,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发文公布:周琦回来了。

  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称:近日,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与周琦完成新合同签约,待向CBA联盟正式报送注册材料并经审核、公示通过后,周琦将重新身披新疆队战袍,征战CBA赛场。

  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是周琦的老东家,2014年1月2日,周琦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签约,当年就代表新疆广汇男篮青年队接连拿下全国篮球青年联赛冠军和全国俱乐部青年联赛冠军。2014-2015赛季周琦随队征战CBA联赛。首个赛季就获得了场均14.1分、7个篮板、3.3个盖帽的优异数据。随后两个赛季,周琦分别取得了场均15.8分、9.8个篮板、3.2个盖帽和场均16分、10个篮板、2.3个盖帽的数据。

  2016年,周琦随新疆队出战第25届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并获得冠军。2016-2017赛季,周琦作为内线防守屏障,为新疆男篮夺得队史首座CBA联赛总冠军奖杯立下汗马功劳。在总决赛中,周琦带伤出战,更是传为佳话。

  在接连获得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冠军和CBA总冠军之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和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对周琦征战NBA,都予以支持。周琦也在2017年,如愿以偿进入了NBA,加盟NBA球队火箭队。作为中国男篮骨干球员,周琦还屡次在国际大赛中有出色表现,先后随队获得了2015年男篮亚锦赛、2018年亚运会男篮比赛冠军,并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

  去年年底,周琦被火箭队裁员后,公开表达了回归CBA的诉求。随后,辽宁、北京等俱乐部与周琦见面洽谈加盟事宜。今年4月,中国篮协做出裁定——周琦返回CBA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享有对周琦为期两年的优先注册权或独家签约权。

  周琦本人在裁定结果公布后,也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他在个人社交媒体写道:“作为祖国篮球一份子,作为一名深爱篮球的职业运动员,首先我要感谢篮协、CBA公司及新疆广汇,给予我极大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得以顺利投身NBA联赛。两年的NBA经历让我成长,去帮助我打出更高水准,实现我心中去为祖国奉献、争光的目标。目前对我个人最重要的,是今年夏天的世界杯,这关系到祖国篮球在明年奥运会的征程!事关国家荣誉,不容分心!所以,关于‘周琦去哪儿’的话题希望就止于今天吧!我充分尊重CBA公司的裁定。就合同等后续问题,也将在CBA公司的相关管理规则下与球队方面进行沟通。在此也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与支持。”

  日前,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侯伟,赴北京与周琦完成签约。8月13日,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在官微上表示:“在当周琦决定回国继续自己的篮球生涯后,我俱乐部与周琦就签署合同细节进行了多次沟通和交流。我俱乐部对周琦在NBA接受锻炼后的提升和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在遵守CBA联盟相关合同制度要求的前提下表达出高度的诚意。周琦对个人职业规划有着严谨、认真的诉求,也表达出对于母队的浓厚感情。”

  周琦经历了NBA的历练,在身体对抗和进攻手段的丰富性上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他的封盖和协防能力也是任何一支CBA球队梦寐以求的。2016-2017赛季,周琦与俞长栋、西热力江、可兰白克、罗旭东组成了恐怖的五人防守组合,进入季后赛,新疆队场上至少保持着五人中的三人,他们也成为新疆队夺冠重要的防守力量。如今,随着西热力江和周琦两位夺冠功勋的签约,上个赛季获得亚军的新疆男篮,也再次向总冠军发起冲锋号角。

  “目前,正逢中国男篮紧锣密鼓备战2019男篮世界杯的关键阶段,我俱乐部希望周琦继续全力以赴投身到中国男篮的集训和备战中,力争以最佳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男篮世界杯,为中国男篮争取佳绩做出贡献。我俱乐部同时期待,周琦在2019-2020赛季CBA联赛中,与新疆广汇男篮的队友们并肩作战、向总冠军发起冲击。”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在官微上公开期待。

  目前,周琦、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这三位新疆飞虎将士正在国家队备战2019男篮世界杯比赛。男篮世界杯将于8月31日起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和东莞八个城市陆续开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