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上寺村:种诗意花田,唱富裕之歌

2019年08月15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白雪晴报道)8月12日,乌鲁木齐县天清气爽,永丰镇上寺村村口的一大片花田,在阳光的照耀下,五彩缤纷非常养眼。由于地处国道旁交通便利,很多人开车路过时会特意停下来看看花再走,但更多人是慕名前来的。

  今年,乌鲁木齐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全民兴旅、旅游富民进程。上寺村紧抓机遇,在村口开辟60多亩耕地,种植麦秆菊、格桑花、雪菊花、鲁冰花等10余个品种的制种花卉,增收的同时也很好地美化了环境。

  其实,除了花田里的花儿,上寺村所有村民家中、乡村小路旁,处处都能见到盛开的鲜花,全村共有100多种花卉。所以,村民管自己的村子叫“花儿上寺”,算是名副其实。

  当然,背靠大美南山,上寺村发展乡村旅游底气很足,这里除了鲜花,还有其他旅游资源。

  花香自有蝶飞来。随着花期的到来,很多人通过社交网络发现“花儿上寺”,并专程来此赏花,甚至有知名文创企业来到村里建立基地。嗅觉灵敏的村民也在村里卖起酸奶、开起农家乐。

  以花田为媒,上寺村游人如织,迎来了增收新途径,村民也都积极用行动支持着家乡的旅游产业。有人捐出家里的旧木头,建成木栈道,有人和村干部到河床里捡鹅卵石铺成小路,有人腾出土地留待9月份将花田扩种到500亩。

  时下的上寺村,从村干部到普通村民每天都在琢磨,如何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在他们的愿景里,未来3到5年,上寺村要建成优雅的民宿、亲子牧场、书店、咖啡厅……让人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放眼全疆,瞅准“鲜花经济”的何止上寺村。

  喀什地区莎车县从2012年开始推广种植万寿菊,目前种植面积已有10万亩,万寿菊的花朵不仅可以卖钱,连绵的花海还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去赏花旅游;塔城地区裕民县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山花节,节庆活动很好地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其实,从每年4月起,随着气温的回升,天山南北便进入了“花季”,杏花、桃花、梨花……次第绽放,引无数游客前往欣赏游玩。以花为媒,各地积极挖掘鲜花背后的资源,让“鲜花经济”朝着吃住行游娱购的方向综合发力,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