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易地搬迁户搬出新生活

2019年08月15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马甲兵 付博摄影报道)一排排崭新的红房子,门前绿树婆娑,万寿菊热烈地绽放……8月11日,在位于叶城县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乌夏巴什镇12村村民吐尔地买提·达吾提,在新房里过了第一个古尔邦节,“新房建得亚克西,今天县城里的亲戚来我家过节,他们都说漂亮。”

  乌夏巴什镇12村位于昆仑山麓脚下,这里人多地少,土地环境不适宜种植,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

  为改善山区乡镇生活条件,叶城县将距离县城22公里的阿克塔什农场,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将3个山区乡镇的1.4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下山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住,吐尔地买提·达吾提是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其中一员。

在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区,搬迁户在小院里种上了蔬菜。

  1.4万余名山区群众住进新房

  叶城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靠近昆仑山脚下的山区乡镇扶贫成本高、贫困程度深。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叶城县决定建易地扶贫安置点,其中,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占地面积3100亩。

  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总投资8.4亿元,建设了上下水、电网、道路、燃气等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还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卫生院、村民活动中心和花园广场等。

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区环境美丽。

  记者看到,安置区建设整齐划一,马路笔直,新房成排,房顶为红色或绛红色,外墙为土黄色,看上去很洋气,楼为上下两层四户,每栋楼都有独立小院,一些院子里已种上玉米、蔬菜等,房前栅栏外还种着柳树、万寿菊等。

  据悉,从2017年开始,就陆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进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最近两三个月,来自棋盘乡、柯克亚乡、乌夏巴什镇的搬迁村民完成搬迁,截至2019年8月8日,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所有搬迁安置群众全部搬迁完毕,开启“新生活”。

  吐尔地买提·达吾提2018年11月份搬进新居。盛夏八月,吐尔地买提·达吾提的小院满园绿色,西红柿、辣椒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红的如红宝石、绿的像翡翠。“政府给我们分的房子特别漂亮舒适,而且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生病了家门口就能医治,做梦都想不到有一天我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享受城里人的生活。”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吐尔地买提·达吾提脸上止不住的笑意。

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区环境美丽。

  产业配套带动群众走出穷境

  “挪出穷窝”只是第一步,如何“走出穷境”才是社会关心,百姓关注的大事。

  虽然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出了山窝窝,但这些群众今后怎样生活?

  据悉,叶城县从洛克乡、阿克塔什农场清理出一些耕地,将其分配给搬迁入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分配2.5亩地保障生产生活,同时这些土地也可以流转出来建设养殖小区、大棚设施等,解放劳动力出来就业。

在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区,搬迁户在门前种植起花草。

  为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叶城县还在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了厂房。阿克塔什安置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安置区在修建时就考虑到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目前已经引进7家工厂4000多个岗位,能够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区的新房成排。
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区的新房成排,路边还有绿植。

  热孜万古丽一家是2019年1月搬进新房的,在离家不远的一家手套加工厂车间上班,“我们棋盘乡那边地少,没什么就业机会,也赚不到什么钱。现在我们不仅住进了新房,还有了稳定收入,真的是特别感恩。”

  依干拜尔地·依比不拉一家是2018年10月搬进新房的,由于懂技术,他选择自主就业,组建了建筑施工队。“从前父亲在山区就业只有一条出路,就是放牧、种地,而且除了小麦和饲草,其它的我们都不会种,搬到新房后,我们村里大部分乡邻都成了产业工人,挣钱出路多,我现在组建了施工队,只要勤劳肯干就能致富。”

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区引进工厂,解决搬迁群众就业。
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区引进工厂,解决搬迁群众就业。

  叶城县阿克塔什片区党工委书记钱国彪说,在解决阿克塔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思路上,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的原则,公益绿化岗位安排就业一批、设施农业种植就业一批、乡村车间安置一批、周边种植大户长短工解决就业一批、鼓励自主就业方式就业一批,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