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4年,老英雄张富清的“入党介绍人”终于找到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

2019年08月15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今日,本报推出特别报道,重温老英雄的光辉岁月,激励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向张富清同志学习,从英雄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张路报道)6月15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中心医院病房里,新疆军区某红军团政委王英涛郑重地将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交到“时代楷模”张富清手中。

  照片中,一位年轻的军官意气风发,张富清拿着照片默默地盯着,不一会眼眶湿润起来。他用颤抖的声音说:“我一直想再见一面指导员肖友恩,他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我一辈子没有忘记他的教导:永远跟党走。”

  “能见一面入党介绍人就好了”

  今年5月底,王英涛第二次到来凤县看望张富清,并向老英雄汇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该团组织开展“寻找359旅老兵”活动,希望在全国各地找到更多359旅的老兵,将他们的故事写进团史,更好地学习、传承革命先辈精神。

  “过去的时间太久远了,很多老部队的人都记不清了,但是我始终记得自己的入党介绍人是连队指导员肖友恩,要是有生之年能见他一面就好了。”张富清对王英涛说。

  战争年代,张富清被反动派抓了壮丁并关押成为杂役,目睹了反动派的种种暴行。

  1948年3月,瓦子街战役中张富清被“解放”,他没有选择回家,而是主动要求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我早就知道解放军,他们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要是用了群众的东西一定按时归还,他们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在群众中有着很高的威信。我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张富清说。

  在连队里,指导员肖友恩经常为张富清答疑解惑,在生活中对他关怀备至。“连队每次执行任务,像指导员这样的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在他们的感召下,我勇敢地报名加入了突击队。”张富清说。

  入伍4个月的时间里,张富清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炮火洗礼,他作战英勇,几乎每次参加战役都主动要求当突击队员,也因此获得不少战功。同时张富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后经肖友恩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64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肖指导员,他是我革命生涯的领路人。我想见到他,要是他不在了,能有一张照片也好。”张富清说。

  “希望他看到照片忆起那段峥嵘岁月”

  得知张富清对入党介绍人肖友恩念念不忘,王英涛心中萌发了一个想法,找到肖友恩或者他的家人,实现张富清的心愿。

  王英涛第一时间联系部队,让官兵们在团史中寻找肖友恩的信息。

  团史中记载:肖友恩是原718团2营6连指导员,1955年就地转业到兵团第一师工作,之后就没有关于肖友恩的任何记录。王英涛便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寻找肖友恩的信息。359旅精神研究所所长任新农看到信息后告诉王英涛,肖友恩曾在塔里木大学工作过。

  官兵们立即赶往塔里木大学档案馆查找。随着一张张珍贵的资料被找到,肖友恩的信息逐渐清晰,但现在在哪里却不得而知。

  正当官兵们一筹莫展时,一个战士打电话告诉王英涛,肖友恩是他家亲戚,几年前去世了,他女儿肖晋还生活在阿克苏市。王英涛赶紧前往肖晋家中拜访。

  肖晋家里保存着一本影集,影集中有父母年轻时的军装照,虽然照片已经泛黄,但是看起来依然清晰。

  聊天中,王英涛道出了张富清的心愿:“见一见入党介绍人,感谢党组织的培养。”

  “这么多年过去了,张富清还记着我爸爸是他的入党介绍人,他们都是一辈子坚定信心跟党走的优秀共产党员。希望他看到照片忆起那段峥嵘岁月。”肖晋说。

  官兵们前往来凤县的前一天,肖晋认真地做了一个纸袋,将父亲肖友恩的照片装好,在封面上写下:“张富清叔叔,我将父亲的照片赠予您,希望您健康长寿,全家安康!”

  “永远坚定不移跟党走”

  6月15日,王英涛将肖友恩的照片郑重地递到张富清手中。

  张富清从部队转业到湖北省来凤县工作,从此再也没有见到过肖友恩。拿着老战友的照片,他已经认不出照片上年轻的肖友恩了。儿子张健全贴在他耳边说:“这是肖友恩,是你的指导员,你的入党介绍人,他现在已经过世了。”

  张富清迟疑了一下,眼里随即噙满泪花。

  “我知道他记不清多少老部队的人了,但入党介绍人是他牢牢记住的。”张健全说。

  在解放战争中,张富清先后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和师战斗英雄称号,1950年获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奖章。

  1954年12月,张富清从文化速成学校毕业后有多种选择:留在大城市或者回陕西老家,当组织找他谈话时,他决定响应党的号召,去鄂西山区最偏远、最贫困的来凤县。这一干就是一辈子,再也没回过老家,也没机会探望老战友。

  “我是共产党员,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战场上死都不怕,苦点怕什么!”谈及当年的决定,张富清至今依然态度坚定。

  在来凤县工作时,张富清始终保持军人姿态,主动要求到条件最艰苦、最贫困的山区工作,张富清一年到头带着那里的村民修路。

  张富清说:“我心里是满满的知足和感恩。战争年代,我的战友一个个牺牲了,和他们比,我是幸福的。我要牢记当年的入党誓言,一辈子不忘初心,永远坚定不移跟党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