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厅扎实做好内地新疆学生乘车服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让学生回家更安全返校更轻松

2019年08月15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以往都是拎着大包小包出了火车站,再二次进站检票,今年无论是进出站还是取票都便捷多了。”8月9日,在乌鲁木齐站,提起暑期回家的乘车体验,准备返校的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内高班学生麦尔皮耶·努尔买买提感到格外轻松。

  今年暑期,麦尔皮耶从武汉出发,7月3日一早到乌鲁木齐站后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候车厅,继续转乘当天12时乌鲁木齐到伊宁市的火车,当晚她就和家人团聚了。

  同样感到轻松的还有接送站的老师和各地州教育局接站人员。“接站不再按照地州划分,而是混合编队,比如家长接站、当天中转、次日中转,分成了3批。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减轻了我们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教育局接站负责人潘德平介绍,“往年接站需要6到8名工作人员,今年只需要2名工作人员。”

  一年一度的内地新疆学生暑期运输工作,涉及部门多、省市多,运输学生人数多,每年内地学校和各地州市教育部门都会选派大批老师和干部组织接送学生。

  围绕内地新疆学生暑期运输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广泛搜集师生、各地州市教育局意见建议,决定对内地新疆学生暑期运输方式进行创新式整改。

  为确保今年暑期运输工作安全、高效、有序,落实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举措,教育厅在提供及时服务上下功夫,会同铁路部门研究分析,简化返校学生取票程序,并安排专门服务点做好学生领票工作。教育厅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做好内地来疆教师接送站、住宿安排等工作,让服务更专业、更暖心。

  教育厅围绕学生购票、乘车、运输和中转等环节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由过去“大包大揽”的服务管理模式改变为“各方配合、学生自我管理为主”的新模式,同时,接站环节中,教育、铁路和当地管委会在火车站统一设立工作服务站,精准做好学生接送站、中转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让学生和家长放心,提升学生、家长、学校的满意度。

  “内地办班学校不再安排大批老师陪同学生返疆,而是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维护乘车秩序,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今年我们还结合‘研学旅行’和学生暑期宣讲的内容,倡导学生途中结合家乡变化、内地学习成长的经历,主动向乘客宣传家乡,展示新疆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教育厅内地新疆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登伟介绍。

[责任编辑:迪木娜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初心 永远 跟党走 王英 入党2019/08/15 10:52 阅读详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从英雄足迹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英雄 足迹 初心 汲取 学习2019/08/15 10:47 阅读详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九年援疆终不悔 甘为边疆添“砖瓦”

来源:新疆日报 | 科教新闻 | 技术学院 研究院 理工大学 南理工 河南2019/08/14 10:1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