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阿勒泰将举办黄金宝玉石文化节 打造旅游新亮点

2019年08月15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如今,阿勒泰地区正在打造当地旅游新亮点——举办黄金宝玉石文化节,为阿勒泰旅游注入新动力、塑造新品牌。

  “阿勒泰素有‘金山银水’的美誉,黄金宝玉石资源丰富,盛产黄金和海蓝、水晶等名贵宝石,观赏石、金丝玉分布广、储量大、品种多,是新疆重要的黄金成矿带,又是新疆重要的观赏石产地和重要市场。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盛产有色金属、黄金和海蓝、水晶等名贵宝石,三号矿脉是全球地质界公认的‘天然地质博物馆’;青河县是世界上已知规模最大的陨石雨核心区,陨落带绵延425公里,为全球最长、最广。黄金宝玉石文化也是阿勒泰地区独特的地域文化和特色旅游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8日,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强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买宝石作为高档纪念品就成为来阿勒泰的外地人的首选之一。如今,作为旅游商品,阿勒泰的黄金宝玉石更是深受疆内外游客喜爱,在阿勒泰地区各县市黄金宝玉石店铺比比皆是。8月7日,在“阿勒泰礼物”旗舰店,乘坐“龙泰号”援疆旅游专列来阿勒泰的不少游客就长时间停留在黄金宝玉石柜台前,不停地询问、试戴。

  新疆观赏石协会副会长、新疆富蕴县宝玉奇石协会会长张月东从事黄金宝玉石行业已有十几年,“许多阿勒泰人喜欢收藏宝石、捡奇石。近年来,黄金宝玉石产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他说。现在,富蕴县有黄金宝玉石商户2000多家,从业者4000人左右。更令张月东兴奋不已的是,8月18日至24日举办的阿勒泰首届国际黄金宝玉石文化节将成为一个新机遇。

  “我们希望‘以节促旅’,打造阿勒泰旅游节事新品牌,促进阿勒泰黄金宝玉石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旅游、增收致富。”胡强表示。

  “今年1—6月,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889.2万人次,同比增长91.4%;实现旅游总消费81.6亿元,同比增长94.7%。阿勒泰谋划的一系列文旅节事,将更有力推动阿勒泰旅游从一季游向四季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将阿勒泰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和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聂萍表示。

  阿勒泰礼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忠宝介绍,现在,在阿勒泰礼物克兰馆等旗舰店,已有超千款黄金宝玉石旅游商品面市。该公司还将继续融合当地的黄金宝玉石文化,开发更多旅游商品。今年,该公司将在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以及景区、机场、火车站等地开设22家阿勒泰礼物旗舰店,都将设黄金宝玉石旅游商品专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