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用爱守护孩子们快乐成长

——记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钱俊莉

2019年08月15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刚报道)“钱妈妈,这是我昨天在家做的手工,好看吗?”

  “宝宝真棒!”

  在阜康市幼儿园,这样的情景每天都会发生,“钱妈妈”是孩子们对钱俊莉的爱称。

  “爱是幼儿园永恒的主题,我始终用爱和智慧守护孩子们快乐成长。”8月12日,钱俊莉对笔者说。

  在阜康市,很多人都认识钱俊莉,她既是阜康市幼儿园园长,也是阜康市太阳花爱心公益协会的发起人。多重身份让她拥有了多种称谓,而她最喜欢的还是孩子们一声声甜甜的“钱妈妈”。

  1996年,钱俊莉进入阜康市幼儿园工作。当时幼儿园经费不足、设施不完善、师资力量薄弱……怎么办?钱俊莉决定自己先动起来,活动室的玩具柜不合要求,她自己动手设计改装;幼儿玩具、教具不充足,她发动家长、老师共同制作……

  “孩子的性格和学习能力大多是在幼儿时期养成的,需要幼儿教师用爱对他们进行引导,让他们养成好习惯。”钱俊莉说。

  播种爱,收获爱。2011年,阜康市幼儿园迈入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行列。钱俊莉也先后荣获全国十佳幼儿园园长、宋庆龄幼儿教育奖等20余项荣誉。

  2013年初,一次下乡调研改变了钱俊莉的人生轨迹。3间土坯房教室里坐着十几个孩子……阜康市上户沟乡白杨河中心村水磨片区幼儿园的孩子们充满期待的眼神,深深触动了钱俊莉。

  “看到他们的眼睛,那种求知的欲望一下子就触动了我,更坚定了我要帮助这些孩子的决心。”钱俊莉回忆说。

  钱俊莉带着必须要去做的信念,与13名同窗好友共同发起成立了以“自愿、真诚、实干、改变”为宗旨的太阳花爱心公益协会。

  此后,钱俊莉带领公益团队在公益的路上坚定前行。6年来,太阳花爱心公益协会的足迹遍布阜康市各地,协会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为由8支爱心小分队,350多名爱心人士组成的公益协会。

  6年来,太阳花爱心公益协会累计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200余次,募集公益金60多万元。

  有人说,钱俊莉的心,一头牵挂着孩子,一头牵挂着需要帮助的人。马红红是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村村民,因身体残疾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对善良的老夫妻。这两年,这两位年近80岁的老人身体每况愈下,开始自顾不暇。2016年冬天,马红红因脚疾发作需住院手术,钱俊莉知道后,毅然挑起了照顾马红红的重担。马红红出院那天,钱俊莉亲自把她背进家。隔三差五,钱俊莉都会和马红红聊一聊,帮助她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马红红说:“自从遇到了钱妈妈,我整个人都在改变,钱妈妈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