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的火龙果熟了

2019年08月15日 11:2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李梅报道)“伊宁县的火龙果成熟了,咱们去采摘吧,听说还是红心的呢!”8月9日吃过早饭,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民王海英约了两个朋友驱车来到位于伊宁县阿乌利亚青年片区的伊犁尧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果北种示范园,采摘已经成熟了的火龙果。

  当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绿色的看似仙人掌的枝蔓攀爬在高约1.5米的木架上,上面缀满了红色的已经成熟的火龙果,让人垂涎欲滴。还有不少青色的尚未成熟的果实,顶部也有许多盛开的花朵。

  2015年,通过多方考察,阿乌利亚青年片区引进福建一家综合性现代化企业,种植了包括枇杷、百香果、黄蟠桃在内的多种热带水果,成为目前新疆最大的南果北种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其中,红肉火龙果种植最多,达10座温室大棚。两年后,火龙果成为最早见效益的水果。早在今年7月中下旬,第一批火龙果成熟,迎来采摘期。

  “我们严格控制产量,一座大棚的火龙果产量在1.5吨到两吨之间。前两年,本地人嫌价格贵,少有人问津。这两年,本地人渐渐认可了南果北种水果的品质,今年连同枇杷,基本上没出伊犁就已销售完。”伊犁尧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黄华斌介绍说,由于交通便捷,加上公司在示范园旁打造的庄园,前来采摘的游客非常多。

  “你看,这是第二批成熟的果实,这两天已陆续有人来采摘了。”黄华斌说,近来持续高温,但由于管理到位,火龙果的果形虽小于往年,但果品和口感丝毫不受影响,采摘期预计可以持续到明年年初。

  据了解,火龙果属仙人掌科,果肉分红色、白色,7月至12月开花结果。火龙果中的花青素含量较高,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火龙果富含美白皮肤的维生素C及丰富的具有减肥、降低血糖、润肠、预防大肠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

  遇到前来采摘火龙果的游客,管理人员一般都耐心地为其讲解采摘技巧。如果采摘的角度不对,会影响来年结果,有的游人索性让管理人员帮忙采摘。游客吴明说,听说火龙果的营养价值高,他和管理人员一起为1岁多的儿子采摘了一箱。

  “以前都是在超市或水果摊上见到火龙果,不知它是怎么长成的,今天见到本地引进的这种红心火龙果,让人非常吃惊,现场采摘既能体验到采摘的乐趣,还能现场品味到美味的果实,挺开心的。”吴明说,期待不同的季节能采摘到不同的南方水果。

  正在大棚里帮忙采摘果实的公司员工努热万古丽·赛依都和力合娜依·依拉木江笑着告诉记者,虽然每天会来好几批游客,但是大家问的问题都差不多,他们都会不厌其烦地为游客们解答。

  努热万古丽说,能把优质的水果送到消费者家里,她非常开心。真心希望伊犁人能品尝到更多的南方水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