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种下恰玛古 收获“致富果”

2019年08月15日 16: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董春洁摄影报道)“在工作队、村‘两委’的引导下,今年我试种了2亩地的恰玛古,这个月底就能采摘了,工作队还帮我们种植户联系了销售渠道,现在4吨多的恰玛古都被预订出去,每公斤价格在4-5元左右,相比种植食葵,每亩地能增收2400多元。”8月14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杜来提乡杜来提村的恰玛古试验田里,村民张根全高兴地说。

  据了解,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阿勒泰分公司驻布尔津县杜来提乡杜来提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杜来提村邻近河谷地带,地势平坦,土壤碱性大,光照充足,适宜种植中草药恰玛古。同时,工作队、村“两委”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在广泛调研市场的基础上,深挖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选择了村里的党员代表、种植能手张根全和金恩斯汗进行试种。眼下,恰玛古喜获丰收,亩产达到2000多公斤。

  为了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工作队还积极邀请县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就作物播种、田间管理、水肥调控等方面为种植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

  “恰玛古被誉为‘长寿圣果’,药学名称叫芜菁,富含有机活性碱等多种有机营养物质,天天食用也不会上火。”说起恰玛古,张根全头头是道。

  据了解,恰玛古的成熟期在60天左右,且抗冻、易储存,药用价值也高。制作方法可炒食、可凉拌,恰玛古清炖羊肉更是一绝,它特有的口感以及清肺止咳、填精壮阳、明目增视等功效受到人们青睐,进百姓家庭、上餐厅酒店,成了餐桌上的美味。

  “种植恰玛古的市场前景好,管理技术也相对简单,村民都乐意种植。下一步,我们将扩大恰玛古种植面积,拓宽各类销售渠道,让恰玛古成为杜来提村民的‘致富果’。”杜来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翟向利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布尔津县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作为近年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力抓手,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据统计,今年全县耕种面积为46.5万亩,特色种植占21万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