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这两条主干道路口优化后效率如何?看现场

2019年08月16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刘通摄影报道)8月15日一早,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友好路与克拉玛依东街十字路口,东西双向的车辆通行效率比过去有了明显提升,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乌市沙依巴克区宝山路和揽秀园西街十字路口,通行效率也有了改善,而这两处改变得益于交警对这两个路口进行的交通组织优化。

  增加屏显待驶区,一个红绿灯可多过24辆车

  当天11时许,早高峰虽然已经过去,但是作为连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和水磨沟区的一条主要道路,克拉玛依东街的车流量依旧很大。友好路与克拉玛依东街路口,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沙依巴克区交警大队(以下简称沙区大队)友好路中队指导员刘昌隆正在路口疏导交通。

  因为刚刚设置了路口屏显待驶区,不少驾驶员对新的通行方式还不太了解,在信号灯旁边的LED显示屏上提醒“车辆驶入待驶区”的时候,大部分车辆仍和以往一样,停在停止线处,交警通过现场提醒,告诉驾驶员可以驶入待驶区等候通行。

  刘昌隆说,为了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本周友好路和克拉玛依东街路口开始实行屏显待驶区的通行方式。“东西双向各有三条车道,都是两条直行一条左转,我们对这六条车道施划了待驶区,配合着信号灯旁边的提示牌,车辆可以根据指示进入待驶区。”

  据介绍,所谓的屏显待驶区就是在信号灯还是红灯的时候,车辆可以从停止线处驶入待驶区,待绿灯亮起时继续前行。例如,当南北双向车辆等候红灯,东向西的车辆正常行驶时,西向东的直行车和西向北的左转车辆便可以驶入待驶区,等东向西变为红灯,西向东变为绿灯时,待驶区内的车辆继续前行。

  “每条车道的待驶区能够驶入4辆车,这样一来,在一个红绿灯周期里,可以比原来多通过24辆车,通行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刘昌隆说。

  修建行人驻足区 行人安全车辆畅通

  当天12时许,记者来到乌市沙依巴克区宝山路与揽秀园西街路口,在这里,刚刚修建的行人驻足区已经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

  沙区大队农区中队民警张东说,原来路口也是有人行道的,此次修建了行人驻足区,将原来的人行道向路口中心挪了一些,目前标线尚在施划中。另外,在此次优化过程中,该路口的地面车道标线也将进行重新施划,届时车辆的通行会更加有序。

  “有了行人驻足区,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会比现在更加安全,另外由于重新施划标线,也会让这个路口原来经常出现的车辆随意变道现象有所减少,这样车辆的通行也就更加安全有序了。”张东说。

  与此同时,张东介绍说,由于该路口附近还有一所小学,开学后,通过该路口的学生也会有所增加,行人驻足区的修建,能一定程度上保障小学生安全过马路。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