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整治+产业富民 延安安塞振兴秀美乡村

2019年08月16日 10:15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延安市安塞区招安镇的高美在龙石头村住了近30年,去年全村道路硬化后,她终于不用在雨天踩着满地泥泞穿村去给儿子买药,不仅如此,村上扶贫资金资助她喂的老母猪今年下了11个仔,可以卖5000块左右。

  50岁的高美2018年脱贫后生活境况变得越来越好,这离不开龙石头村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产业发展。

  8月14日,该村包片干部牛志伟向“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介绍了龙石头村可喜的变化,分享美丽乡村的治理经验。

  绿化净化美化 促进生态振兴

村民在自家院中乘凉聊天。贺冬鹏/摄

  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处、生态护岸和防洪河堤2公里,河道栽植护岸林2公里、亲水植物30亩;改厕68户;硬化巷道15条;柏油环村路2公里;新建排水渠5条、“水景观”一处、栽植枸杞3000株、美食水果盆景500盆;刷写喜闻乐见村规村训、家规家教20处,经改造,龙石头村的村内景观逐渐改善,村庄清洁,家园干净。

  据现场了解,近年来,龙石头村不断提升巩固村庄人居环境,合理布局农村美丽生态,整肃村容村貌,建设优美安静,并且实施多项措施提升乡风文明,展现和谐农村。

牛志伟向记者介绍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措施。贺冬鹏/摄

  牛志伟表示,较为突出的是以前村上在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存在攀比心理。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为了改善民风、破除旧俗,村上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建立了红白理事服务中心,理事会成员都是由村里老党员、威望高的村民组成。

  生态厕所的投建与使用也成为龙石头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亮点。采访当天,记者来到一户农户院中,看到院内角落的厕所构建简单且十分干净,相比以前农村的旱厕发生了很大改变。据了解,2018年全村改建厕所68座,今年计划改厕达到300户以上,实现村民生活区和生产区两分离。

  自我造血 培育乡村产业

  “人居环境改善了,也得抓产业,挣不了钱也不行。”牛志伟说,目前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还要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提高村民收入。

  “村上给我钱,我自己去抓猪仔,今年喂老母猪下了11个猪仔,卖仔能挣5000多块。”高美告诉记者,去年她家成功脱贫,就靠村上给钱养的猪。她18岁的小儿子常年重病吃药,丈夫在外打工一年收入2万多,大儿子在外地打工,一个月挣2000多元,家里的3亩多玉米地打下的粮食全用来喂猪。脱贫后,她平日在家就是种地、养猪。

村道边种植的谷子生长旺盛、米粒饱满。贺冬鹏/摄

  据了解,龙石头村现有樱桃采摘园100亩,花卉大棚4座;3000头规模的煜盛牧业公司,种植优质牧草7600亩;旧棚改造120座,改良了土壤,主要品种有樱桃、黄瓜、西红柿;新建塞北牧场1个;引进黑萨企业,发展养羊产业;挂果经济林300亩;发展家庭养殖场10个。

  “让村民望得见青山,过上富裕生活。”龙石头村为村庄增绿的同时,不断培育富民产业,扮靓了新农村,也扮靓了村民新生活。(陈荣 实习生袁琳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