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订票到登机一部手机就搞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疆机场集团全面推行“无纸化”乘机服务

2019年08月16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以前坐飞机,手里拿着身份证、登机牌和行李小票等凭证,生怕少了一张票卡影响乘机。现在不一样了,二维码+身份证就能顺利登机,太方便了!”从抵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到完成安检只用了10分钟,第一次体验“无纸化”乘机的乌鲁木齐市民秦步云连声点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旅客办理乘机手续更高效更便捷的诉求,深入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全面推行“无纸化”乘机服务。新疆机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正说,近年来,新疆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新疆航空市场快速发展,全疆机场运输量增速迅猛,广大旅客对机场服务的便捷性、舒适度有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疆机场集团在主题教育中,深入研究和解决了一些乘机登机的实际困难,下大力气疏通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推动“无纸化”乘机取得明显成效。

  “登机口不用再打印纸质凭条了,我们通过增加设备并优化系统,实现了全程电子验证。”新疆机场集团市场部副部长聂文颖介绍,旅客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完成从订票到登机的全部手续办理,省去了旅客排队办理手续的麻烦,乘机更绿色、更便捷。

  挥别安检前匆匆换取登机牌的局促,让“说走就走”的幸福伴随旅程,“无纸化”乘机越来越受到旅客欢迎。今年7月,新疆机场集团“无纸化”出行旅客为6.2万人次,其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5.9万人次。使用“无纸化”电子登机牌出行旅客由上线之初的每日不到500人,上升至每日近2000人。

  结合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的问题,针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部分远机位手机通信网络信号弱的问题,新疆机场集团计划建设机场停机坪基站,目前已完成规划建设方案,并同步调研了使用AI眼镜的可行性,待确定实施后将实现“刷脸过关”。同时,新疆机场集团研发了“无纸化”乘机微信小程序,旅客使用该小程序就可便捷办理“无纸化”乘机业务,解决了不同航空公司“无纸化”技术存在的数据壁垒等问题。到8月31日,新疆机场集团所辖各机场将全面实现“无纸化”乘机服务。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