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来一场探索神秘新疆的研学游

2019年08月16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的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丰富的自然地质景观、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民族风情,让新疆成为研学游的热门地点。

  左上图:昌吉恐龙馆内景(8月10日摄)。记者邹懿摄

  右上图:游客在自治区博物馆参观(8月11日摄)。记者邹懿摄 

  下图:在克拉玛依魔鬼城景区,雅丹地貌和石油工业都是研学游的内容(7月28日摄)。记者甄世新摄

  可可托海:生动的“地质教科书”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尊敬的嘉宾,下面我介绍一下三号矿景区,它矿物种类齐全,有80多种,铍、锂、铯、钽、铌、铷等含量极为丰富……”8月8日,在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三号矿景区,运营部经理谭胜利正在为一群研学游游客讲解。

  暑日炎炎,地处北疆的可可托海相对凉爽。在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参观者络绎不绝,相当一部分是来研学旅游。

  站在观景台上俯瞰三号矿脉的采矿遗址——三号矿坑,它就像一个倒放的大草帽,盘山道一圈圈环绕,形成了一条13层螺旋形运输车道,十分壮观。这个矿坑已有70余年的采掘历史。

  三号矿脉以稀有金属种类多、品质佳、储量多、呈带状分布而闻名。矿体上有很多同心环,一圈又一圈,每一圈只有一种矿石,彼此互不干扰,它的成因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这个进入地质教科书的矿脉,被誉为“功勋矿”“英雄矿”。上世纪六十年代,可可托海各族群众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用人拉肩扛的方式在这里采掘,为共和国偿还外债作出了重大贡献。

  不仅如此,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所使用的铍、第一颗氢弹所使用的锂、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所使用的铯、第一艘核潜艇所用的钽和铌,都来自三号矿脉。

  沈阳游客李文超带着7岁的女儿来到这里,边看边给女儿讲解。“这次来可可托海,让孩子学习老一辈建设者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觉得很值。”李文超说。

  在可可托海,阿依果孜矿洞探秘之旅,则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阿依果孜矿洞长约800米,洞内寒气逼人,错综复杂,如同地下迷宫。

  “这块白里透蓝的宝石,叫白绿柱石,含有的主要元素是铍,主要用于核电站的关键节点连接和核反应堆的中子源。它也有珠宝级的产品,颜色透明的绿柱石就是‘海蓝宝石’。”矿洞内,解说员的讲解一下子让游客兴奋起来。紧接着,游客们相继认识了灰色的辉长岩、粉色的锂辉石、亮闪闪的云母,还有头顶上方的矿带“石英河”。

  在阿依果孜矿洞岩壁上,清晰可见凿岩痕迹和层次分明的矿脉。

  临近出口,一个矿柱倚壁而立。细心的游客发现,这个矿柱有清晰的分层。解说员介绍,这个矿柱就是三号矿脉的一个缩影,每一层代表着一种矿石。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矿石,还知道了它们的用途,学到了很多知识,真是不虚此行。”今年13岁,来自乌鲁木齐的白博文对地质学很着迷。

  值得一提的是,1979年,可可托海的地质工程师韩凤鸣沿额尔齐斯河流域检查矿点时,发现了一块像石英但又不是石英的石头。这块石头后被命名为“额尔齐斯石”,是一种尚未被认知的新矿物,如今珍藏在三号矿景区的陈列馆。如果你去可可托海,一定记得去看一眼这个“镇馆之宝”哦!

  克拉玛依:在“荒野”与“时尚”中穿行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根据电路图自行连接电路,体验特斯拉线圈等电磁学经典实验;组装完成小小风力发电机,了解能量转化;敲击音叉,观察乒乓球的运动状态,体验共振原理……8月12日,在克拉玛依科技馆科普教室,许多中小学生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打造的科普教室,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在未来的研学活动中,我们还将开展类似的互动性较强的趣味活动,激发青少年在科学世界探索的兴趣。”克拉玛依科技馆运营总监黄量告诉记者。

  克拉玛依是全疆较早开展研学游的地区。如今,克拉玛依把全市的旅游景点进行梳理,根据来自南北疆或全国各地研学游孩子的不同需求,精心打造出三条不同主题的研学游线路:石油工业游、地质地貌游以及科技游。

  在这座现代化油城,游客可以探索魔鬼城,了解雅丹地貌的结构和成因;也可以赴油田,目睹石油生产过程;还可以走进博物馆,了解石油工业及克拉玛依的发展史;或是参观克拉玛依科技馆,体验高科技的魅力。

  “目前,克拉玛依博物馆对原有场馆进行了展陈提升,新增了远古探秘厅,内有恐龙模型等很多新的内容。同时还引入了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相信会让孩子们更感兴趣。”克拉玛依博物馆宣教室主任刘燕说。

  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宣传科科长黄锐介绍,克拉玛依市的研学游开发是该市着力打造的“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旅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整合开发克拉玛依市及周边荒野荒漠旅游资源,打造彰显原生态特征的“荒野之旅”,同时依托城市的整体优势,打造充满创新活力、激情魅力的“时尚之都”。

  “‘荒野’与‘时尚’间强烈的反差,可以让来自疆内外的孩子们了解石油工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克拉玛依人建设美丽家园的努力与付出。”黄锐说。

  昌吉恐龙馆:体验博物馆奇妙夜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昌吉恐龙馆是新疆唯一的恐龙主题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在新疆发掘的“亚洲第一龙”马门溪龙、霸王龙的祖先五彩冠龙、大型兽脚类恐龙中华盗龙和亚洲最大的剑龙类准噶尔将军龙等化石,是恐龙迷、古脊椎动物爱好者不能错过的好去处。

  大部分游客都是白天去参观昌吉恐龙馆,鲜有人知的是,近两年,昌吉恐龙馆策划推出了主题为“博物馆奇妙夜”的亲子研学夜宿活动。让孩子们体会探险的乐趣,在游戏互动中了解关于恐龙的各类知识。

  当夜幕降临时,参加活动的队员们到达昌吉恐龙馆。昌吉恐龙馆外形酷似一只正前往湖畔饮水的甲龙。

  大家从甲龙的“头部”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绿意葱茏的通道,仿佛走进原始森林。“哇,这么多恐龙蛋化石!”有小朋友惊叹道。由昌吉恐龙馆和湖北郧阳地质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探秘白垩纪——恐龙蛋世界特展”正在展出,展期为今年3月28日至10月28日,展品中有许多全国各地出土的恐龙蛋化石,为观众呈现了我国恐龙蛋化石研究的丰硕成果。

  工作人员一边讲解,一边领大家观看化石、图片、影像等,游客相继认识了恐龙大家族中的各类成员,了解到不仅有在陆地上行走的恐龙,还有会飞的恐龙、会游泳的恐龙。

  接着,大家观看了4D电影《狂野复活夜》。影片中,博物馆里的古老恐龙化石在夜里“长出”了神经、血管、肌肉、皮肤,“满血复活”。4D电影的逼真效果令小观众们颇感紧张,仿佛自己正在和真实恐龙面对面。

  看完电影后是游戏环节,首先“寻宝”,大家要在指定时间,找到工作人员预先藏好的“小恐龙”。游戏中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小朋友们团结互助,解救危难中的“小恐龙”,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

  “喂养小恐龙”活动让小朋友们玩得非常过瘾。小朋友们各自领取一张图画纸,用彩笔涂上自己想象中的恐龙。随后,工作人员将图纸扫描至互动墙面,小朋友就可以在互动墙面上打开“食物包”,“喂养”自己的那只“小恐龙”。

  体验考古挖掘、拼装“恐龙骨架”活动,让小朋友们过了一把“考古瘾”。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戴上口罩,拿着考古刷、小手电等工具,像考古工作者一样,认真打理、观察着桌上“出土”的“化石”。

  “博物馆奇妙夜”的最后一项活动,就是选择营地搭建帐篷就寝。在恐龙馆里,和亿万年前的地球霸主们一起入睡,不知道小朋友会不会梦到恐龙呢?

  自治区博物馆:一起漫游历史长河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自治区博物馆是全疆著名的研学游基地。这个古尔邦节假期,这里游人如织,熙熙攘攘的游客中有许多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徜徉在数万件珍贵文物之间,仿佛在新疆历史文化长河中漫游。

  位于一楼的“新疆文物展”汇聚了自治区博物馆最珍贵的馆藏文物,是每一位游客绝不会错过的展厅。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样性的环境,新疆存留有众多享誉天下的历史名胜古迹和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瑰宝。在展厅中,从石器时代、夏商周到清代中晚期的文物都能看到。

  这里有阿拉沟虎纹金牌,它出土于乌鲁木齐南山矿区阿拉沟古墓,是草原文明时代的顶级“奢侈品”,距今2000多年。简约的线条勾勒出形神兼备的猛虎,让人惊叹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

  游客还能见到堪称国宝级文物的“司禾府印”,它出土于民丰县尼雅遗址。这方印章证明西域都护府在当地设有专门的屯田管理机构,有力印证了汉王朝对西域实施的有效管理。

  展厅中央有一座大沙盘,泥塑的人物、街市再现了古丝绸之路贸易集市的繁华,让人们仿佛看到了唐代丝绸之路全盛时期,“绢马互市”“参天可汗大道”直通长安的景象。

  展厅中最大的一个展柜集中展示了一组唐代彩绘泥俑,旁边还有珍贵文物——彩绘木俑天王踏鬼,其华丽的色彩和奇伟的造型让人们看到了恢弘华美的盛唐气象,它们都出自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

  “和书本相比,文物讲述的历史更生动有趣。我和同学一起来这里,学到了很多新疆历史知识。”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初一学生王小军说。

  自治区博物馆一楼的“新疆民族风情陈列”对游客也极具吸引力。造型奇特的乐器、斑斓多姿的服饰、古朴的生产生活工具、风格不一的民居……这个展陈很像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集合。“太精彩了!看了这个展览,才知道新疆有这么多民族,真切感受到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魅力。”南京大学学生杨雨婷说。

  如果说一楼的两个固定展陈是新疆历史文化的全景式呈现,那么二楼的两个展陈则是特色鲜明的特写镜头。《瀚海珍衣》是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汇集了先秦至清代新疆居民的各类服装、鞋帽和装饰品。

  另一个展陈名为《逝者越千年》,是新疆古代干尸陈列。新疆是世界上古代干尸保留最多的地区之一。在塔里木盆地和吐鲁番—哈密盆地,古代墓葬中的遗物在干燥、盐碱的埋葬环境中,千年不腐。

  在这里可以一睹“楼兰美女”“小河美女”的芳容,还能“钻进”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一睹这座千年古墓的唐风遗韵。

  必须提醒游客的是,想把自治区博物馆的文物细细看下来,没有三五天是绝对不可能的。

  部分研学游景点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

  位于乌鲁木齐市胜利路,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937年至1942年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疆领导抗战的办事机构所在地。该馆是全国现存11个“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纪念馆。

  北庭故城遗址

  为唐代北庭大都护府治所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北12公里处。曾雄峙天山北麓600多年,这里是北疆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中转站,古代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2014年,随着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成功,该遗址晋升世界文化遗产。

  新疆古生态园

  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鲤鱼山公园西北部,园内有全国最大的汗血宝马展示基地、汇集了国内外名家油画作品的美术馆,还有硅化木保护基地、丝绸之路历史人物纪念馆等,是研学游的热点景区之一。

  吐鲁番博物馆

  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属于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2万余件。其中有吐鲁番彩陶、吐鲁番干尸等镇馆之宝,还有世界上最早的假肢、最早的月饼等,以及举世闻名的吐鲁番出土文书,还展出吐鲁番出土的巨犀化石。

  阿克苏博物馆

  坐落于风光秀美的多浪河畔,展陈面积90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1万余件。有“阿克苏历史文化”“新疆古代货币”等4个常设展厅,还有全疆首家数字化展厅和龟兹洞窟复原展厅,展现出阿克苏深厚的历史文化与独特的自然风貌。

  新疆日报记者张海峰整理)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