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正当时

2019年08月16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上飞机、乘火车、进景区、进宾馆、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加油站,乍一看,这是位行色匆匆的游客的旅行轨迹,而实际上,拥有如此丰富“旅程”的却是我区的各种农产品。近两年,我区充分挖掘旅游客源优势,将农业和旅游巧妙“嫁接”,“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方兴未艾。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6家企业的120余种农产品纳入到航食加工企业采购目录。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始发航班生产航班餐食的两家企业,本地采购主食食材比例已超过90%,新疆特色农产品占比达70%,涉及干果等适宜上飞机的休闲食品。

  在天山天池景区,新疆名优特农产品展销平台——天池好礼汇旗舰店,上架农副产品8大类40余个系列300余种,让游客在景区内就能与优质新疆特色农产品亲密接触,为新疆特色农产品推广销售搭建起全新平台。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努尔买买提·吐尼亚孜说,全区旅游业快速发展给“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带来好机遇。为此,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已研究制定《2019年“农业农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案》,组织实施“坚持规划引领促升级、塑造特色魅力促升级、培育精品品牌促升级、完善公共设施促升级、提升服务水平促升级、传承农耕文化促升级、强化产业扶贫促升级”七个一批专项行动,推动农业农村从主要“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促进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截至目前,全区已有休闲农业各类经营组织5800余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超30亿元,接待游客1700余万人。我区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1个、星级示范企业164家,各地正努力把农业农村优质资源融入旅游发展项目,不断释放“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红利。

  “全区将进一步拓宽新疆农产品营销渠道,创新‘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努尔买买提·吐尼亚孜说,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搭建更多平台,促成科企成果对接转化,将更多农副产品开发为旅游商品,让更多的农牧民特别是南疆贫困地区农牧民分享“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