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沙漠披绿生金—— 一师十一团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2019年08月16日 12:28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一师十一团将植树造林、沙漠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举全团之力在沙漠边筑起绿洲生态安全屏障,逐步实现“人进沙退、生态修复、雨水增加、沙尘暴减少”;既抓好治沙也抓好致富,十一团大力发展产业,打造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实现了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职工多渠道增收。

  兵团日报记者马燕 刘芳

  一师十一团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一刮大风,十一团临近沙漠的农田就会受到风沙侵袭。近年,该团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将植树造林、沙漠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集聚人口结合,举全团之力在沙漠边筑起14.25万亩绿洲生态安全屏障。

  有了沙漠前沿的绿色屏障,十一团的干热风、沙尘暴等自然灾害明显减少,如今走进该团,天蓝树绿,农作物长势良好,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治沙总动员

  7月23日凌晨1时,十一团阿拉尔市力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王廷辉在团场的百里治沙工程示范基地,给农田防护林浇水。两年来,他和几名合作社社员义务承担起防护林的管护工作,常常一忙就是一个月,晚上回不去就在面包车里休息一会。

  由于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强烈的地表蒸发致使十一团土地沙化、盐碱化严重,全团可耕种面积不到22万亩,近40万亩土地未开发利用。

  为改善生态环境,十一团以“359”生态林建设、210省道绿化项目、“三北”防护林、重点公益林等防沙治沙重点工程为抓手,积极打造百里生态治沙示范区,建成沙漠边缘防护林区、道路条田防护林带、城镇绿化林带等3道治沙防线,逐步实现“人进沙退、生态修复、雨水增加、沙尘暴减少”。

  本着生态优先兼顾经济发展的原则,该团通过国家专项资金补助、企业自筹资金等方式,在沙漠边缘、风沙一线先后营造了1.8万亩农田防护林,7.7万亩特色经济林,4.75万亩柽柳树、甘草树、黑枸杞树等复合生态系统灌木林。

  该团积极做好退耕还林工程管理、生态林木抚育管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香梨树、红枣树、核桃树等特色林果基地1.9万亩,退耕还林完成率、林木保存率均达到100%;按照“属地管理和林随地走”的原则,将生态林木抚育管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责任区划分到各连队,落实到人。

  目前,该团从事林果业的职工有2000余人,获得中高级果树工证书的职工有550人。

  治沙又致富

  7月24日,十一团职工向前明在塔克拉玛果业有限公司的冬枣基地里给冬枣树疏果。向前明一边娴熟地修剪掉不达标的冬枣,一边乐呵呵地说:“我是2013年到公司管理冬枣树的,我和妻子两个人年收入12万元左右。”和向前明一样依靠管理冬枣树实现增收致富的职工还有很多。

  既要抓好治沙也要抓好致富,近年,十一团积极打造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实现了农业结构优化升级。

  该团积极建设优质棉供应基地,全力以赴实施棉花提质增效工程;抓好有机绿色红枣供应基地、主干型香梨示范园、黑枸杞种植基地、西梅种植基地建设;先后成立汇养生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三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个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职工”的经营模式,努力实现职工多渠道增收。

  2009年,十一团引入四川巴山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团场注册成立塔克拉玛果业有限公司,建设一体化绿色果品生产基地。

  塔克拉玛果业有限公司在十一团投资逾亿元承包流转土地1.28万亩种植冬枣树,同时,进行冬枣加工、保鲜、销售。截至目前,该公司的种植基地年产冬枣8000吨,产品通过“一站式”物流销往成都、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十几个城市的大中型果品市场,基本实现了订单销售,年产值1.5亿元。

  近年,随着该公司冬枣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用工人数也不断增加。在冬枣采收季节,该公司招收季节性务工人员3000余人,为十一团转移富余劳动力提供了便利。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