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金融机构要善于捕捉产业新趋势

2019年08月17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金融机构及时捕捉产业发展新趋势,并超前谋划予以支持,是一种着眼大局的政治清醒,也是一种尊重经济规律的行为自觉,更是一种实现自身价值的积极实践。

  王永飞

  据7月11日《新疆日报》刊发的《创新服务模式护航粮食安全》一文报道,2018年之前,农发行新疆分行支持粮食产业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收购环节;而自2018年开始的粮食市场化收储制度改革,则打开了粮食产业种植、收储、加工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的闸门,农发行新疆分行因势利导,把支持的重点转移到粮食产业一体化发展上。

  实践告诉我们,金融机构就是要善于捕捉产业发展新趋势,并及时将支持重点转移到代表产业发展趋势的新经济形态上。代表产业发展趋势的经济形态往往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也是各类优惠政策聚集的洼地。近年来,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悄然崛起,正说明了新经济形态的旺盛生命力。本世纪初,南非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正是看准了互联网产业的光明前景,才选择投资尚处于襁褓中的腾讯公司,如今,这家公司持有的腾讯公司股权市值高达1400亿美元,翻了4000多倍。没有前瞻性的眼光,哪有现在的高收益?所以,金融业及时将支持重点转移到代表产业发展趋势的新经济形态上,往往可以抢占发展先机。

  敏锐捕捉产业发展新趋势,首先要有战略思维,善于抓住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金融机构要敏锐捕捉产业发展新趋势,就要善于学习和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树立战略思维,以全局和前瞻的眼光去寻找和发现新机遇。例如当下,要想抓住时代赐予的机遇,就要深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先进性、时代性。只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发展实践,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支部书记吴仁宝每天读《人民日报》,听《新闻和报纸摘要》,看《新闻联播》等重要媒体及栏目的报道,及时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其子吴协恩感慨地说,《人民日报》一直是华西村建设“农村都市”的“指南针”和实现百年企业、百年村庄的“加油站”。

  敏锐捕捉产业发展新趋势,还要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化解能力。不可否认,一些新生事物常包含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支持新生事物也意味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这就要求金融机构要做到:一要着眼长远,锤炼抢占先机的胆识。只要看准了趋势,就要积极进行布局;二要增强辨识度,慧眼识别千里马。金融从业者要潜心研究经济发展规律,做一个产业经济学家,准确识别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在哪里。

  总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金融机构及时捕捉产业发展新趋势,并超前谋划予以支持,是一种着眼大局的政治清醒,也是一种尊重经济规律的行为自觉,更是一种实现自身价值的积极实践。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