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康养产业在新疆乡村大有可为

2019年08月17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康养产业不仅能直接推动养老、医疗、文化、体育、养生、旅游等方面的发展,还能给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动力。新疆应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把康养产业发展与自身优势结合起来,与助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郭艳芹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这一系列文件的发布,说明健康中国战略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随着健康成为国民的普遍追求,康养产业迎来了发展契机。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定下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元,到2030年达16万亿元。如果再加上由康养产业带动的其他产业发展,其市场空间更大。康养产业不仅能直接带动养老、医疗、文化、体育、养生、旅游等方面的发展,还能给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动力。新疆应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把康养产业发展与自身优势结合起来,与助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康养产业新疆有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新疆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多样,既有雪山戈壁,又有草原绿洲,还有湖泊、大漠和温泉等。新疆空气清新,雪水纯净、景致宜人,是人们运动、休闲、康复、疗养、旅游的上佳地域。新疆的气候也是一种优势资源,冬天虽然寒冷,但室内温暖;夏天虽然炎热,但早晚凉爽,且日照时间长,利于人们进行户外活动。而且,随着冬季旅游项目的不断开发和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冬天的新疆也逐渐被更多游客和冰雪爱好者青睐。同时,新疆还有独特的人文资源,各民族在共同发展中,不断创造出丰富独特的饮食文化、医药文化等,营养健康的新疆美食、种类多样的各民族医药都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新疆优质的瓜果、牛羊肉、冷水鱼、骆驼奶、驴奶等特色产品广受好评,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些都是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资源。

  发展康养产业能助力新疆乡村振兴的进程。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兴旺,新形势下积极发展康养产业,不仅可以通过消费当地农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还能够充分利用农牧区的土地、草场、森林等资源,并盘活大量闲置资源;此外,又能较好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另一方面,通过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形式多样的康养活动,还可以很好地增进城乡的互动、文化的融合,促进乡风文明,提高人们的综合素质。

  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能满足日益多元的养老需求,还能培育促进发展的新动能。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康养产业在新疆乡村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