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建起2800余家“靓发屋”帮助贫困妇女脱贫

2019年08月17日 12: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年,新疆将继续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通过在南疆四地州实施“靓发屋”项目,让贫困妇女脱贫从“头”开始。

  8月15日,记者在自治区召开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8年起,新疆在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过程中,自治区妇联牵头在南疆四地州贫困村实施了“靓发屋”项目,截至目前共建起2800余家“靓发屋”。

  记者了解到,“靓发屋”作为“美丽庭院”的衍生项目,按照“一村一项目”原则,选择有意愿的贫困妇女经过培训,并接受项目资助经营“靓发屋”,在经营成长过程中,每家店至少带动了2名贫困妇女就业。

  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村民布阿依夏木·阿不都热依木就是“靓发屋”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2018年12月,布阿依夏木在自治区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参加了“靓发屋”妇女创业培训。在培训中,她学会了美容美发技术,自己的穿着打扮也更时髦了。

  培训结束后,布阿依夏木得到了自治区妇联项目配置的价值一万元美容美发设备扶持,在村里开起了美容美发店,“我参加了美容美发培训后,免费学到了技术、开了店,现在每个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这在以前我根本都不敢想。”布阿依夏木说。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村民库尔班克孜·买买提阿不拉本以务农为主,听说有机会可以参加美容美发培训,她便第一个报了名。

  “我最开始在一家理发店打工,每个月收入两千元,后来看着理发店生意还不错,也萌发了创业的想法,加上政府的支持,我的小店也开业了。”库尔班克孜·买买提阿不拉说,创业之后,她发现自己更加自信,对于生活也更加乐观了。

  记者了解到,“靓发屋”项目实施以来,接受专门的美容美发培训后开店并实现脱贫的妇女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在南疆建立的2800余家“靓发屋”中,参加美容美发技术培训的妇女近万名,直接就业妇女4617名。

  自治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靓发屋”项目不仅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地就近就业创收,同时也强化了妇女生活方式的三个转变,即自身形象转变、生活方式转变、思想观念转变。下一步,自治区妇联将继续有针对性地为贫困妇女提供个性化扶持帮助,持续发挥“靓发屋”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妇女创业就业从“头”开始,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