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赛娜玩:每一天都在向幸福迈进

2019年08月18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叫卖声、鼓乐声、欢笑声……7月17日一大早,喀什古城景区就迎来了八方游客。“帽子上绣的是巴旦木花,这个是艾德莱斯小花帽,男孩女孩都 可以戴。”在一家手工艺品店,售货员赛娜玩·麦麦提吐尔逊头戴花帽、身穿艾德莱斯裙,用流利的普通话向顾客介绍店里的商品。

  “游客很喜欢我的这身装扮,都要跟我合影,也愿意找我买东西。上个月,我一个人的销售额就有两三万块钱。”和记者交谈中,23岁的赛娜玩不 时露出灿烂的笑容,让人很难想象她曾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而自我封闭,甚至还要与家人断绝关系。

  人生一度变得灰暗

  店里没有顾客的时候,赛娜玩就跟周围店铺的小姐妹学习跳舞。“我很喜欢跳舞,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舞蹈演员。但是爸爸去世后,我就不跳舞 了。”赛娜玩说。

  小时候的赛娜玩活泼开朗,爱唱歌、跳舞。12岁那年,赛娜玩的父亲去世了,她跟着爷爷一起生活,没多久就辍学了。在爷爷的要求下,赛娜玩穿 起了长袍,也不再唱歌跳舞。

  “爷爷要求我不跟‘异教徒’来往,否则死后一定下地狱。我特别害怕下地狱,从来不敢违背爷爷。”赛娜玩说。

  16岁时,赛娜玩听从爷爷的安排,嫁给了一个比自己大十几岁的男子,两人通过“念尼卡”的方式结婚。从此以后,她的人生在所谓的“教法”“ 家规”中变得灰暗。

  在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蚀下,赛娜玩拒绝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买没有“清真”标识的物品,甚至最为亲近的母亲和哥哥也因不信教、不做礼拜 而被她当成“异教徒”。

  受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赛娜玩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是亲人们始终没有放弃她,在母亲的再三劝说下,赛娜玩到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让更多人喜欢新疆

  在培训中心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教育下,赛娜玩终于放下戒备,静下心来审视自己的过去。“宗教极端思想让我越来越无知,只有我的思想转 变了,才能摆脱宗教极端思想的魔爪。”赛娜玩说。

  她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还学习了电子商务课程。结业后,赛娜玩很快找到了工作。

  赛娜玩觉得售货员的工作很有意思,每天跟来自各地的游客聊天、打交道,充满新鲜感。她认真工作,热情对待每一位顾客,上班2个月就成为店 里的优秀员工。

  “赛娜玩勤快,爱思考。她学过电子商务知识,来上班没几天就把网店开起来了。现在我们的商品线上线下一起卖,生意很不错。”手工艺品店店主买合木提江·阿布都莫明说。

  除了手工艺品店,买合木提江还在旁边开了一家干果店,赛娜玩经常到店里帮忙。“除了干果,新疆还有很多好东西。以后我想自己开个公司,在卖新疆特产的同时,也把美丽的家乡介绍给大家,让更多人认识新疆,喜欢新疆。”赛娜玩说。

  好妹妹又回来了

  这些年,有一件事一直压在赛娜玩心里,让她无法释怀。18岁生日那天,赛娜玩的哥哥塔依尔江·麦麦提吐尔逊送给她一个粉色钱包当作礼物。那时的赛娜玩认为哥哥是“异教徒”,他送的礼物“不清真”,当着哥哥的面把钱包扔了出去。“到现在我还记得哥哥当时的样子,眼神里都透着难过。我很后悔,真不该那样伤哥哥的心。”赛娜玩说。

  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前不久,在一次家庭聚会时,赛娜玩精心挑选了一个钱包送给哥哥,并诚心诚意向他道歉。收到了妹妹的礼物,塔依尔江摩挲着钱包良久,抬起头笑着摸了摸赛娜玩的头,“赛娜玩懂事了,我的好妹妹又回来了。”

  最近赛娜玩家里正在筹备开一家饭店,办手续、选址、采购、雇人……有很多事情要忙。看着赛娜玩为了家里的事情奔波忙碌,母亲布瓦江·阿布都克里木倍感欣慰:“现在她性格开朗了,对亲人们都很关心,我们一家人的关系越来越亲了。”

  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束缚,赛娜玩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朝前看,走在阳光里。现在的我,每一天都在向幸福迈进。”赛娜玩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