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27年悉心守护深山牧民健康

——记特克斯县包扎得尔牧区库克苏卫生院副院长居马泰·俄白克

2019年08月18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史雪红报道)“我离不开牧民,牧民也离不开我。”8月8日,特克斯县委党校的培训刚结束,乔拉克铁热克镇包扎得尔牧区库克苏卫生院副院长居马泰·俄白克就收拾好行李,急匆匆乘坐班车前往牧区。

  从医27年来,居马泰心里最牵挂的是包扎得尔牧区的牧民。阿娜尔古丽·居马汗颈椎引起的不适状况是否有好转,热斯古丽·阿不沙依提的关节是否还疼痛……对于包扎得尔牧区牧民的身体健康情况,居马泰记得一清二楚。

  “只要见到居马泰,我的心就踏实了。”今年64岁的牧民米尔根拜·阿德别克说。米尔根拜患有高血压,多年来,居马泰就是他的健康守护者,一直默默地帮他治疗。

  “看好牧民的病,是我最大的幸福。”居马泰说,离开包扎得尔牧区的这段时间,他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生活在那里的牧民。

  居马泰说,他所在卫生院的药品快用完了,在到特克斯县委党校学习前,卫生院就已上报了药品使用计划。现在,卫生院里所需的药品都已配齐,他要将这些牧民们最需要的药品带上赶到卫生院去。

  27年间,居马泰年复一年奔走在海拔4000多米的包扎得尔牧区的大山里,用所学医术救死扶伤,甘做牧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成了牧民最离不开的人。

  由于忠诚敬业、表现突出,居马泰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还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医生”。

  居马泰说:“包扎得尔牧区之前没有电、电话和柏油路,牧民就医十分困难。但党和政府没有忘记生活在这里的牧民,不仅在这里新建了卫生院,还通了电、电话和柏油路,这些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

  更让居马泰欣喜的是,包扎得尔牧区从之前只有2名医生发展到现在有8名医务工作者,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在援疆医生的传帮带下,居马泰系统学习了中医针灸技术。在掌握针灸技术后,居马泰继续奔赴包扎得尔牧区开展巡诊。骑马巡诊一次至少需要15天,虽然巡诊路途遥远,十分辛苦,但一想到能用针灸技术为更多牧民解除病痛,再大的困难他都能克服。在巡诊过程中,他一边给患病牧民治疗,一边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牧民家中。

  “牧民就是我的亲人。”居马泰说。27年来,对牧民的真情服务早已融入到居马泰的身体力行中,他一刻也舍不得离开牧民。为不耽搁生产生活,牧民常常早上8时就来找他看病、输液,居马泰与同事们一忙就是一天。到了晚上,他们还要为接受诊治的牧民建立医疗档案,经常忙到深夜。

  眼下,居马泰正在有计划地培养接班人,希望在他退休后,年轻人能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奋力前行,一如既往地守护大山深处牧民的健康。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