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人物风采】让老百姓享更好医疗服务

——记江苏“组团式”援疆医疗队领队、克州人民医院院长丁强

2019年08月18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我们一定要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争取在边疆地区努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服务优良的医护团队,让边疆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8月15日,丁强说。

  2016年底,作为江苏省第二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领队,丁强从江南水乡来到干旱少雨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在近3年的时间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边疆老百姓的承诺。

  提升医院综合实力

  为了充分发挥援疆医疗团队的优势,初到克州,丁强就被克州党委组织部任命为克州人民医院院长。

  上任伊始,丁强就如何将内地医院管理的先进理念、内地一些先进的做法“移栽”到克州人民医院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

  为此,丁强去每一个科室了解情况,与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经过认真调研,1个月后,丁强就带领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从困扰医院和员工发展的问题入手,召开了医院工作会议和职工代表大会。

  “召开职代会,让大家针对医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第一年,医院共收集整理了83个问题,涉及绩效分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诊疗水平提升、服务流程等方面。”丁强说。

  改,盯着问题一个一个改!

  在丁强的带领下,医院设备购进成本降低了,医生都能慢慢上手各类手术了,患者数量多了、医护待遇提高了……经过近3年的努力,今年职代会上职工反映的问题大为减少。

  精心培养医疗人才

  人才一直是制约克州人民医院发展的瓶颈。

  自“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8家省管医院与克州人民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丁强介绍,近3年来,医院按照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思路,做好师带徒、传帮带工作,累计结对徒弟150余人,传授新技术、新项目65项,共同申报科研课题60余项,SCI论文获得零的突破,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医生卡德尔江·木沙已主刀完成心脏手术20余台,心血管科医生许天宝已能开展复杂冠脉介入手术。

  仅2018年,丁强就协调江苏相关医院,邀请当地知名专家来克州开展送学上门、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带教等活动121次,选派克州130余名专业人员到江苏有关单位学习。

  2018年,南京医科大学与克州人民政府签订意向协议,克州人民医院创建南京医科大学非直属附院工作启动。今年7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克州人民医院揭牌。

  2018年,克州人民医院还与南京医科大学联合举办研究生研修班,解决长期困扰克州人民医院发展的年轻人才培养等问题。

  全力实施润心计划

  克州地处帕米尔高原,先天性心脏病是这里的高发病症之一。

  针对这种现状,江苏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在克州人民医院重点推出“润心计划”项目,为心脏病患者在当地开展手术,现已由当初的部分免费医疗变为全免医疗。

  截至目前,江苏省援疆医疗团队实施的“润心计划”已经成功为200多个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多来提·卡热是“润心计划”的受益者之一。她是英雄史诗玛纳斯传唱艺人,多年来,由于患有心脏病,只要稍微一活动她就会喘不上气、嘴唇发紫。

  “以前,我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直到有一次摔下马背,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多来提说。查出病情后,江苏省援疆医疗团队为多来提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

  江苏“组团式”援疆医疗团队不辞辛苦,把精湛的医术、先进的理念送到边疆,将赤诚的爱心奉献给了克州各族群众。

[责任编辑:李敏 ]